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访问埃及和阿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开罗9月13日电 记者黄培昭报道:9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埃及外长盖特在开罗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本报开罗9月13日电 记者黄培昭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会见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

  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阿合作论坛的启动,这是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阿方领导人今年初达成的共识,是中阿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方愿继续与阿盟合作,将论坛建成中阿加强集体对话的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提高合作水平,造福双方人民,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穆萨表示,阿中合作论坛的启动为发展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和合作掀开了新篇章,我们对阿中关系前景充满信心。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开罗9月12日电 (记者辛俭强、刘云非)正在这里访问的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贝拉勒12日发表声明,对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立场表示赞赏。

  贝拉勒在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举行会晤后对新闻界说,中国对于所有阿拉伯国家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伙伴。他说,他与穆萨秘书长商讨了即将于14日在开罗阿盟总部召开的第122届阿盟外长例会的日程安排,并着重讨论了与外长会议同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有关安排。

  毛里塔尼亚是第122届阿盟外长例会的轮值主席国。届时,贝拉勒将负责主持本届外长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霍娜、王波)即将出席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将正式启动。这个论坛将为中阿合作搭起新的平台。

  李肇星说,“在这次会议上,我将与阿拉伯国家外长和阿盟秘书长就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阿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发展中阿新型伙伴关系及中阿合作论坛的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将签署《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两个文件,正式启动论坛。这是胡主席访问阿盟和阿拉伯国家的后续行动。”

  今年1月30日,胡锦涛主席访问了阿盟总部,并就发展中阿伙伴关系提出了四项原则,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随后宣告成立。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