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给科学家的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波

  9月9日晚上,中央电视台3套播出《永恒的烛光》大型互动歌会。这台以缅怀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光学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祖光,歌颂新时期人民教师和广大知识分子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精神为主题的歌会,深深地打动着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他们说,这是献给第二十届教师节,献给新时期广大知识分子的动人赞歌。

  一台90分钟节目,饱含着演职人员的满腔深情,倾注着演职人员的满腔心血。

  8月19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栏目组接到组织、制作大型互动歌会《永恒的烛光》的任务,并要求在8月30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演出,9月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往,要完成这样一台节目,从筹备到制作、播出,至少要2个多月时间。在短短20天里,要落实演出场地、参演节目及演员,并制作播出,时间紧、任务重,这对“激情广场”节目组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接到任务后,“激情广场”制片人刘璐坐不住了。她立即招呼有关人员来到中宣部,进一步了解创作意图。当他们了解到马祖光是中宣部、中组部、国防科工委联合推出的重大典型,他从事教育、科研工作50多年,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如一枝熊熊燃烧的蜡烛,为祖国的激光科技事业,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被中央领导誉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创作的激情迸然而发,歌会的主题跃然而出。

  当晚,“激情广场”的主创人员认真学习马祖光的事迹材料,几位主创人员连夜构思拍摄计划;美工挑灯夜战,用一夜时间绘好舞美图……马祖光的精神感动着他们,给他们以力量,让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劳累。8月30日,《永恒的烛光》———一台感人至深的大型互动歌会,在美丽的哈工大校园如期开演。

  马祖光的事迹,感动着《永恒的烛光》的主创人员,也感动着参加这次演出的文艺工作者。著名歌唱家杨洪基熟悉马祖光的事迹,了解歌会主题后,他欣然接受演出邀请,自己买票从齐齐哈尔连夜赶赴哈尔滨;歌唱家佟铁鑫、刘维维、殷秀梅,放下其它演出,赶到哈尔滨参加这次义务演出活动;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开学前工作十分繁忙,但还是挤出时间参加演出;演员聂建华、田毅、吕薇为了使演出更富真情实感,利用休息时间几进录音棚。一些词作家、作曲家也深为马祖光的事迹所感动,积极为这台歌会准备歌曲。

  电视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用心血制作的《永恒的烛光》歌会,深深打动着前来观看的哈工大师生。观众们的情绪,被台上的节目深深感染着,不少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观众们用掌声和泪水来表达他们此时的感受。节目结束时,《永恒的烛光》节目组全体演职人员捐款6.6万元,用于资助哈工大的贫困大学生,他们的义举,赢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