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蔡国英(干部说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加强和改进,关键在于联系实际,找准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采取科学对策,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找准问题是前提。当前,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教育理念上的德智失衡。主要表现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以升学率衡量学校的声望与地位,结果导致智育与德育“一手硬、一手软”。二是文化市场上的审美错位。主要表现是一些人为了追逐卖点,牟取暴利,置社会责任于不顾,在为未成年人提供的精神食粮中,掺杂了不少庸俗、低劣、暴力、色情的东西,结果是对审美观尚未成熟、辨别能力较弱的未成年人产生了很大的腐蚀作用。三是对网络、短信的监管乏力。网络、短信对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来说是一柄“双刃剑”。由于缺乏健全的监管体系和有效的监管措施,有害网络、不良短信作为一个新的“伤害源”,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危害。

  对症下药是根本。针对上述问题,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落实素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德智体全面发展。应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切实矫正“指挥棒”的指向,从根本上扭转学校教育中的重智轻德现象。当前应抓好这样几个环节:以实施新的课程标准为契机,进一步加快课堂教学改革步伐,确立新的教书育人评价标准;加强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有机统一于教学中;树立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以德修身的理念,进一步健全中小学生日常道德行为规范,全面推进中小学诚信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快推进德育工作制度化建设,抓紧制定《班主任工作条例》和建立校外辅导员制度。

  匡正不正确的成才观。学校、家庭和社会不但要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要重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品德修养,匡正不正确的成才观念。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应以德育为主,特别要以养成教育为主。教育部门应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空中家长课堂等形式,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观念,掌握科学方法,以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为子女作表率,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对单亲家庭子女、经济贫困家庭子女及流动人口家庭子女,社会各方面尤其是教育部门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能够与其他孩子一样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净化文化市场,完善网络、短信的管理机制。在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图书、音像制品市场,从源头上杜绝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同时,教育、出版部门也应加大校园文化建设与周边环境整治的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建立和完善疏堵并举的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对信息传播的管理,兴利除弊,积极疏导,为孩子们营造绿色网上空间。同时,应充分利用高技术手段建立“防火墙”,从技术上进行过滤,将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和垃圾信息拒于视听之外。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