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学习拿职称 政府每月发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昌9月13日电 16名来自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各乡镇的果农,近日拿到了中级技师职称,从9月份起,开始享受政府每月发放的300元至500元的岗位津贴。

  这16名获得中级职称的农民技师长期工作在果树种植一线,不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他们都是“学习型农民”,平时积极参加农村职业技校、农民夜校和中国农村致富函授大学、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等函授院校的培训,不断增长自身知识和才干。

  为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土专家”在农村的示范带动作用,信州区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鼓励农民申报职称。为此,当地专门出台相关规定,申报职称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只要是在某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获得职称的农民,还将根据所担任的技术工作和技术职称,享受一定的政府岗位津贴。

  农民评职称、领津贴在农村激起很大反响。信州区秦峰乡果农郑礼海一直从事板栗、早熟梨等果品的栽培研究,并获得了较大成功,顺利通过了专家答辩。获得了中级技师职称的郑礼海兴奋地表示:“以后我要多发挥自身特长,带领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

  (郑亦辉)

  做“学习型农民”(编余短论)

  浓音

  近年来,我们一直倡导建设学习型社会。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观念和努力还更多地局限在城市,很少有人将它和广大农民联系起来。其实在中国这个农业大国,传统农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学习型农民”。

  人所共知,两院院士以及在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享受政府的津贴,农村的专业人才却很少得到关照,其实他们更需要鼓励,因为他们的资金来源更有限,而他们的学习成果则可以更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备尝稼穑艰辛的广大农民对知识的渴求缘自他们最切身的利益,他们的学习应该更有动力。江西上饶市信州区的做法体现了政府鼓励农民成才的态度,也营造出一种鼓励农民学习的气氛,有了这样的氛围,农业的现代化的步伐也就可以更快了。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