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分钟:“我的梦”牵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沈楠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于9月20日至28日参加第十二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文化节活动,将在辉煌的雅典音乐厅演出三场,全新创编的6分钟奥林匹亚版《我的梦》还将于残奥会闭幕式文艺演出中第一个亮相。当地时间9月6日晚,《我的梦》在土耳其“阿斯班度”露天剧场首演,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出访是应雅典奥组委的邀请,由北京奥组委委派与指导,代表中国和北京在雅典残奥会期间演绎“我的梦”。艺术团艺术指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担当节目的策划和总编导。这位中国舞蹈界“世纪之星”称号的唯一获得者,曾编导过340多部作品,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13项国际大奖。他向我们动情地述说了节目创编主旨与表演内涵。

  中华人文的写照

  张继钢说,这是一项很崇高的任务,“雅典残奥会给中国6分钟,我们要珍惜这6分钟,这6分钟必须是光辉灿烂的”。他认为,舞蹈要把握准对文化的认知和对艺术的鉴赏,还要适应表演的环境。经过诸多艺术家的研讨,节目在原《千手观音》的基础上重新创编,定名为《我的梦———从奥林匹亚到紫禁城》,力求体现三大主旨:

  一、体现奥运会会歌中确立的奥林匹克精神———美丽、伟大、正直、坚强、圣洁与友善的人性,以及五环旗倡导的“和平、友谊、进步”的思想;

  二、展示北京奥运精神和北京残奥会会徽。落实到文艺表演,主要是表现中国的人文精神,让观众欣赏东方艺术的神韵,体味中华文化的深邃,感受中华民族的天地人和之美;

  三、表达对雅典的感谢、对运动员的祝福、对光临北京的欢迎,体现中国和北京的博大情怀。

  天地人和的意境

  直径5.6米的可旋转圆形莲花台,置于18米宽的多边形舞台上。演出前15秒,伴随三声中国古典钟声,在大型电子屏幕上依次显示:中国·聋人舞蹈·“我的梦”,并用中、英、希腊文解释节目内涵:千手观音,祝福人间。

  表演由天、地、人三个章节组成,时长6分钟。

  天:梦中天堂

  聋哑姑娘邰丽华与20位同伴结为一体,以千手观音形象立于莲花台上,在镶嵌着残奥会会徽和1000多只手的金碧辉煌的拱门下,用缤纷的手姿和斑斓的色彩,“述说”内心世界的美丽话语。伴随着激昂的乐曲,舞者鱼贯而入,舒展在多边形舞台,以婀娜的舞姿和生动的眼神,描绘梦中的天堂。身着白纱衣的4位手语指挥天使般地相伴四周,向舞者解读他们无法听见的音乐。

  地:大地生辉

  圣洁的舞者邰丽华以千手恭请无臂青年黄阳光登上莲花台,众多友善之手如花朵绽放,簇拥着无臂的躯体。伴随莲花台360度旋转,黄阳光用嘴诠释人生,衔下2008年北京残奥会会徽。

  人:相聚北京

  演员们以开屏的孔雀迎来身着红色旗袍的美丽聋哑姑娘姜馨田(第五十二届环球小姐特别形象大使)。在宁静的雅典奥林匹克中心,姜馨田用手语表达心中夙愿:“感谢雅典,相聚北京”;电子屏幕在紫禁城画面衬托下以中、英和希腊文书写这一夙愿。

  从那晚开始,残奥会从奥林匹亚走向紫禁城,“天地人”会旗将飘扬在古老的北京。

  这场聋人、肢残人和手语指挥的同台表演,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和人性之美,弘扬了伟大的人类精神。表演展示的中华文化底蕴和特殊艺术魅力令人陶醉,体现的意志力催人奋进,揭示的生命价值发人深省,显现的人间友爱为人向往。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