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督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贵阳街头

  何时能见到报刊亭

  如今,走遍贵阳的大街小巷找不到一座报刊亭。这给我们这些习惯每天到报刊亭买报的人带来了很多不便。

  前些年,贵阳市政府以“还道于民”和“城市规划”为由,把原有的报刊亭全部拆除。此后,贵阳市街头没有一个报刊亭。

  这几年,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年年都有议案和提案,要求贵阳市迅速解决报刊亭问题。省市相关部门多次同贵阳市协商报刊亭建设问题。但是,贵阳市政府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

  今年6月,中央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党报进省会城市报刊亭的通知,全国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广大群众拍手叫好。省内不少地州市的报刊亭建设已经取得相当进展,然而,《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在贵阳市仍然无亭可进。

  尽管贵阳市有些道路比较狭窄,但是,贵阳仍然有不少宽阔的道路、人行道、广场、绿地和公园,1个报刊亭占地仅4平方米左右,怎么就建不了?

  贵州贵阳市退休干部 卢振铭

  山东费县

  造纸厂废水污染浚河

  浚河发源于山东省平邑县,流经费县。原来河水清澈,可供人们直接饮用。1986年,在费县南张庄乡石沟村河段建了拦河桥后,浚河有了蓄水发电兼灌溉的功能,为两岸的人们带来一定收益。然而,自从90年代初上游的上冶镇建起了造纸厂后,其废水不经完全处理就排入浚河,使河水受到严重污染。只要靠近河边,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尤其春季多雾时,更是臭味熏天。更为严重的是,被污染的河水已使岸边的地下水受到污染,村民自家压水井的水也有一种怪味。为了生活,一些村建了自来水厂,但由于实行定时定量供应,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据岸边的百姓讲,他们用河水浇过的农作物大幅度减产。

  浚河被污染不止一年两年了,污染源很明确,由于当地有关部门和领导只顾及眼前的经济利益,迟迟不能给予有效治理,因此,如今污水仍在年复一年顺河而下。

  河北宣化炮兵指挥学院 李继喜

  山西平顺县东禅村

  干部乱批耕地建房

  今年春季以来,我村掀起了私人批地建房热。乡村干部承诺,谁家想在哪片土地上建房(全是高产量耕地及多年林果地),就先从该地承包户手中将其买下,然后再交包村干部———乡党委副书记关书平6000多元钱(以前村上已收过3000—4000元),这样就把200多平方米的基本农田批给谁家。

  实行土地联产承包制以来,我家承包了3亩高产耕地,早些年被村干部批给私人建房后,村里又给我另调了2亩半良田,我家种了160棵果树。1999年我家与村委会签定了50年续包合同。

  今年春季,多个建房户要出钱买我家的这块地,我没答应。村委会主任便亲自出马,说赔偿我果树款1.5万元,我还是没答应。在协商无效的情况下,村委会主任便采取强制手段将我家的地批给别人作了宅基地。

  山西平顺县北社乡东禅村 马安财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