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旋律电影艺术的新进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影片中郑培民在与乡民亲切交谈。

  周星

  从理论研究角度观赏新片《郑培民》,让我们印证了电影艺术的现实发展状况,即近两年中国电影的面貌在悄悄改变的明显事实,在经历了前若干年的电影产量陷入低谷和电影不尽人意的一段时期后,伴随着主管部门对于电影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和改革进展,中国电影艺术创作有了一些起色,人性意识显现,表现形态多有变化,大片占据票房主导位置,个性色彩的艺术创作出现。显然,在创作有了回升的起色中,主旋律电影创作观念和表现形态的变化是富有标志意义的。对于一个时代而言,主旋律电影和对英雄模范颂扬的创作理当是富有教益价值的对象,但时常可以发现,一些作品被观众疏远、被市场冷落、被舆论冷落几成惯例。各种因素导致这一现象,但一些创作不近情理、形象不近人理、表现不进心里是重要的原因。时代促使观念改变,主旋律英雄模范创作陆续出现改变的状貌,《郑培民》就是值得赞赏的一部。

  就影像表现而言,《郑培民》给予我们观赏的亲切感。作为直接表现当代英雄模范人物的创作,天然具有艺术表现的难度,因为艺术形象不能走样,基本精神又要凝炼,而适应现代观众的口味还必须防止死板。从影片艺术表现总体来看,《郑培民》的动人好看、亲近可敬是实现了创作的成功。具体而言,可以把影片的表现长处概括为:真、实、巧、慧四个方面。

  一是真:指人格真、人性真。影片显然突出了人物“人格真”的特色,抓住人物以人为本的人格魅力,在表现郑培民深入乡野,倾听百姓心声的影像中,显示把百姓疾苦作为第一位的内心关切,在拒绝下属感恩回报的表现中,显示对世俗陋习、社会弊端厌弃和对腐朽的为官之道的不满,以一个高官廉洁奉公的微细生活小事来确立人格高尚的真实,表现自然得体而令人肃然起敬。在“人性真”的处理中,我们看到他从公到私双管齐下,把乡民赠送的药材作为自己的好意赠给教授,被“揭穿”后则坦诚相告。他反对人们用“亲自”来形容自己为常人解决难题的客套话,却多方努力自己出面落实医疗专家,为高级知识分子解决家属诊病问题。一个对人情世故颇为了然,却运用在事业上的细节表现,突出了主人公人性真实所在。无论是对乡人、教授,还是对囚犯的孩子、自己的妻子,主人公的人情仁义之真、人格人性之质都表现得真实动人。

  二是实:指细节实、表演实。影片择取生活细节的表现扎实,比如一开始郑培民下乡遇到乡负责人送种猪,抓捕逃亡的小猪,而贫穷的乡民为第一次见到州里的大干部而杀猪等的一系列表现,浓缩了多重意义:农民贫困的状况、敬畏与期盼关怀;干部常态社会形象、对于百姓的态度等。影片通过不少透视生活复杂性和表现人物品性的细节表现,来丰富主人公行为处世的个性和情感独特的心理依据。比如郑培民对于干部鞋底带泥说明深入基层的要求,而后来却为县委书记陈方平准备皮鞋去见教授以示尊重,他在教授门外驻足等待,因为约定时间还早等等,都具有丰厚人物形象的意义。在表演上,主要人物的实在亲切的把握使表演平实深入,避免英雄模范经常具有的振臂一呼的超常性而产生不合常理的怪异感。人物创作让观众改变“敬而远之”的疏远,转向“亲而近之”的亲和力,从而实现“近而敬之”的效果。

  三是巧:指巧妙的线索构思。主旋律电影如何吸引观众入戏并设身处地体味,是近年同类电影值得关注的问题。本片一开始就显示了冲突性的结构处理:湘西山区的火禾公路竣工的大喜日子和在北京拥挤的车流中昏迷状态的郑培民的生命最后时光,乡亲们殷切期待郑书记为公路剪彩发令,亲人们急切期盼郑培民能奇迹般被唤回生命。这一大喜对大悲的交织贯穿全片。悲喜对应既抓住人心,也具有内在的感人色彩:构筑多年造福一方的公路竣工了,操劳一生的主人公生命也衰竭了,令人唏嘘感慨;路是亲民之路,也是人格显示之心路,生命衰竭是悲伤之事,也是升华与飞跃之时。影片围绕着火禾公路的来龙去脉表现主要情节和人物故事,牵连起生命情感的丝丝缕缕细节,构思的确是巧妙的。

  四是慧:指艺术处理上的慧心设计处理。影片没有堆砌感人事迹,避免陷入好人好事的庸俗窠臼,而是围绕主线落笔描述,艺术处理上干净省简,突出了人物精神世界的感人意味。悲喜交织的处理是抓人的特色之一,构成总体的感染气息笼罩全片。镜头语言与声音把握的精心到位也是艺术努力的体现,乡野的沉静、百姓的询问和渴望的眼光、牛叫猪啼的声音等等,都显示着导演艺术处理上朴实真切而力避繁乱的细致心思。

  总之,《郑培民》的艺术感染力决不仅是直截了当的片名那样单一,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影像世界,在主旋律电影中把握精神世界、注重人格形象、着力镜像表达是其感染魅力所在。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