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部具有历史文献价值的电视音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燕驰 柯露晞

  大型电视音诗《生命交响曲》(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南方电视台联合摄制),由陈绍基与钟阳胜共同担任总策划,近日在全国第十届音乐作品(交响音乐)评奖中,荣获优秀作品奖。这部作品由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创作,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鼓励和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还为电视音诗《生命交响曲》题写了片名。

  2003年初春,广东首先发现了SARS病毒,随后在全国很多省、市、区乃至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发现SARS病毒,人类为了自己的健康、安宁和幸福,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时代的英雄、人民的功臣。广东人民也在这场斗争中铸就了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抗非精神”,为新时期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这一民族精神构成了《生命交响曲》的立意。

  立意高是《生命交响曲》的首要特色。《生命交响曲》分为四个乐章:《憧憬》、《遭遇》、《天使》、《太阳》。这四个乐章通过各种旋律、表现手法,表现具有世界性、时代性的主题,通过交响乐和电视音诗的艺术形式达到净化人们灵魂、思想,塑造美的精神世界的目的。把叙事曲、舞曲、畅想曲、进行曲以及广东音乐等各种体裁结合在一块,充分反映主题。

  指挥家余隆高度评价了《生命交响曲》的历史意义。《生命交响曲》记录了非典时期可歌可泣的事件,这不单是艺术上的成就,从历史意义上说,是非常重要的文献,是对很重要的历史事件的记录。在浩瀚的交响乐中,诸多历史上很有名的大交响乐都是根据历史题材创作的,如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描写的是拿破仑在征服大半个欧洲后,进军俄罗斯的致命之战。肖斯塔科维奇《列宁格勒交响曲》讲述的是反法西斯斗争,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列宁格勒保卫战这些很重要的历史事件都是用交响乐来记录的。这些交响乐都成为传世之作。《生命交响曲》记录的是中国历史上的人类和疾病作斗争这一可歌可泣的、非常重要的事件。《生命交响曲》的创作与演奏的成功,完成了历史性意义的艺术巨作,其意义在文献上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笔。

  电视音诗《生命交响曲》是国内第一部将交响乐、电视、诗歌熔于一炉的艺术作品。是广东文艺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铸造广东人的新形象,铸造新的广东文化精神和文化品格的全新尝试。也是广东人民献给抗击非典这场伟大斗争的一份厚礼。

  交响乐的表现手法里既有形象思维也有抽象思维,通过对形象的描述更能体现深一层的含义。《生命交响曲》充分发挥交响乐的认识功能、教化功能、娱乐功能的作用,通过音乐的旋律来反映抗击非典斗争。黑格尔曾经说过,音乐是关于时间的艺术,我们要通过音乐旋律的快慢、强弱和在时间中的流动来表现这场斗争。交响乐目前对中国人来讲还是普及推广的阶段,为了让观众和听众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作品的内容,使用这种把交响乐跟电视和诗歌熔为一炉的新的艺术表演形式电视音诗。从人的视觉和听觉效果来讲,有电视画面的配合会更有助于对音乐的理解。电视音诗这样的艺术表演形式比较符合大众化的需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电视和诗歌的进入加强了二度创作。一个更深的二度创作,可以使艺术更加圆满,表现手法更加丰富,更加容易为大众理解。

  “电视音诗”是很独特的艺术手法。“音诗”是传统的西方音乐形式,是一种单章的管弦乐曲,与交响诗相类似,常以诗歌、戏剧、绘画及历史事迹为题材,塑造出表现特定内容的艺术形象,但将电视艺术、诗歌和音诗结合在一起的艺术手法,在国内还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广东是一片希望的沃土,出大作品的沃土,也应该是能培养名家的沃土。广东能够把传统文化和国外的优秀文化结合起来,这说明广东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文化建设上也有十分旺盛的创造力。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