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在马路上什么最令你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宏斌)南京的城市交通对环境影响有多大?住得离马路多远才能摆脱车流对生活的影响?日前,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针对市民们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实例分析发现,临街50米内是交通噪声最严重的范围,同时,目前的交通状况已令不少青壮年人出行感到忧虑。

  临街50米最为交通所“困”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博士告诉记者,住房临街的距离与居民所受交通环境的负面影响成明显的反比,住在50米以内的居民感受最深。如果均按照受影响严重的区段来看,无论是受振动、粉尘,还是废气,均是距离越近反映越大,其中以小于20米的区段最为明显,分别达到了33%、和29.4%。

  调查表明,临街距离小于20米和20至50米的居民对噪音均十分反感,共有64.4%的被调查者认为受到其严重影响。因此,专家们认为,目前居住环境的污染源中,交通所占的比例已升到了首位,其中居住在临街50米内的居民均受其明显影响。但有意思的是,在上述5种临街距离中,“居住不满意”所占的百分比却随着由近而远的趋势明显下降。这也就是说,居住临街距离小于20米的人中,对居住不满意的百分比最高,超过30%,而居住临街距离大于200米的人中,对居住环境不满意的人仅占不到15%。因此,专家认为,只有住在临街20米以内时,居住和交通的问题才到了“打架”的程度。

  噪音尾气令人“忍无可忍”

  走在路上什么最令你反感?是噪音、汽车排放的尾气,还是粉尘等?调查表明,人们对道路上交通废气的反应最为明显,其中,认为“无法忍受”的被调查者有221人,达到37%,比“无法忍受”噪声的人所占的比例多20个百分点。杨涛告诉记者,人们对交通废气感觉的分布比例,说明目前道路上的空气质量很差,其中机动车是主要的排放污染源。无论是发动机排放本身、曲轴箱的泄露,燃料蒸发,还是道路交通状况,都使机动车辆对大气环境的污染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另外,少数公交车、绝大多数助力车等车况较差也增大了排放的污染量。

  8%的人认为路上很不安全

  道路的交通安全也是本次调查的重点之一。对此,有8%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在马路上很不安全,认为“不安全”和“不很安全”的分别占到20.4%和45.3%,认为安全的有26.3%。从年龄层次上看,30至41岁和大于60岁的人中,认为道路交通“很不安全”和“不安全”的比例最高,达到35%左右。专家分析认为,从出行特点上看,各个年龄的人群有较大差异:比如老年人不仅平均日出行次数大大少于青壮年人,其出行时间也大多避开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高峰期。另外,老年人出行也多采取安全性较好的公交或步行方式。而青壮年人不仅出勤多在高峰期间,出行方式也较多样,安全性自然大大降低,道路安全性的感受也较老年人差。

  收入对居住环境影响不大

  人们在选择住房时,如果其他条件相同或类似,环境与价格之间会如何选择?调查发现,购房时主要考虑环境因素的占到总人数的50.5%,以房价为主的仅为19.9%,而视房价差而定的占到27.6%。这无疑反映了人们对所购住房的环境有较高的要求。

  同时,在分析收入与选房因素之间的关系时,专家们发现,收入不等的人选择在何处购房,以及买不买房时,考虑的“以环境为主”、“房价为主”、“视房价差而定”所占的比例并没有想象中的差别明显。在月收入“低于500元”、“500至1000元”、“1000至2000元”、“高于2000元”四个档次中,其所占比例分别为“45%至55%”、“15%至21%”,以及“22至30%”等。因此,专家们得出结论,收入的差别对居民购房时居住环境的要求并无太大影响。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