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高:靠品牌赢天下(中国名牌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李德金

  这是一个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它的名字叫“志高”,是由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年打造出来的一个空调产业品牌,在全球已得到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认证。今年志高公司依靠这个空调名牌,产品已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出口创汇可实现两亿美元。

  从目前的经济指数看,也许有人会认为志高公司一定是一家经济实力雄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其实不然。志高公司是由一位农民企业家创办的。它坐落在距广州只有10公里的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胜利工业区,现有职工1.7万多人,占地面积4500亩,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专业生产空调器的民营科研生产基地。他们生产的产品有分体挂壁式、分体落地式和窗式(含变频空调)及商用空调几大系列400多个型号规格,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志高牌商标。2002年10月,由中国权威机构评估,国家财政部门颁发证书证明,志高商标无形资产价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

  写到这里,读者也许会从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家公司虽然不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但从员工数量、生产规模、经济效益来讲,它与国有大中型企业已没有什么区别了。现在它在世界制冷生产企业尤其在空调产业界已是“领军人物”。世界著名空调生产企业———日本三菱公司总经理原明20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抵志高公司参观访问时曾题词作证:“空调学志高”。此人当时已步入花甲之年。他参观志高公司之后,看到了志高公司的实力和潜力,因此,他特地用中文为志高公司书写了“空调学志高”的题词,以示祝贺!

  亲爱的读者朋友,您别看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一位农民企业家创办的,他———李兴浩,今年50岁,和其他仁人志士一样,也怀有远大抱负和理想。他在创办公司初期就立下了雄心壮志,制订了一个奋斗目标:我们一定有能力有信心把志高公司创办成世界制冷基地。为此,李兴浩通过广泛招贤纳士和“论功行赏”的政策,先后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聘请了50名博士生导师组成科技顾问团,吸引几百名大专院校毕业生(他们之中大都拥有学士或硕士或博士学位)加盟志高公司,为志高实现科技创新、获得高科技民营企业称号献计出力,使志高空调不断推出新产品,年生产能力达400万台,年产值达几十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李兴浩作为公司董事长,他领导企业走改革、发展、创新之路的卓越才能,还表现在他能够抓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好时机,加快企业与世界接轨的步伐。近几年来,他们先后与美、日、韩等国家的空调制造商建立了生产合作关系,为不断提高志高公司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志高公司已由小变大,成为集空调、电器、电子、五金、纺织、塑料、医药和科研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谈到今后的发展,李兴浩表示,志高公司无论何时,都要坚持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遵循“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效益、以品牌促发展”的经营策略,力创民族强势品牌。2002年和2003年李兴浩连续两年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百富排行榜,我们希望他今后继续以志高品牌饮誉世界,获得更大荣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4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