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年,聆听民主法制的脚步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邹声文

  50年前的9月15日,25岁的山西省平顺县农村姑娘申纪兰骑着毛驴走出大山,到北京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与其他1200多名代表一起,讨论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选举国家的领导人。

  此后,从一届到十届,申纪兰连续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天,75岁的申纪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人大制度见证人”———

  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回想起50年前的那一段历史,申纪兰老人依然心潮澎湃:“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高兴得连饭都吃不下。要是旧社会,妇女连自己的主都做不了,又怎么能管到国家的事?”

  实际上,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选举制度的确立,享受到真正的人民民主、体会到当家作主新感觉的远不止申纪兰一人。自1953年2月选举法颁布实施,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普选就揭开了序幕。随后的几个月里,在全国范围内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中,登记选民总数达3.2亿人,超过18周岁以上人口总数的97%;参加投票的近2.8亿人,超过登记选民总数的85%。

  新中国第一次选举所展现出的普遍性、平等性,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英国的一家报纸当年这样评论道: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普及民主……是真正的民主……它关系全人类的差不多四分之一”。

  自1979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选举法等法律进行了多次修改,将县级人大代表的间接选举改成直接选举,等额选举发展为差额选举,保障选民提名的权利,选举制度不断完善、更加民主。

  2004年8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对选举法进行新的修改:引入预选,防止直接选举中候选人的确定出现“暗箱操作”;细化规定,确保选民联名罢免所选代表的权利;界定贿选,防止金钱腐蚀神圣的选举……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一旦通过,必将使中国的选举制度更加民主,人民的民主权利更有保障。

  集中体现人民意志

  顺应历史的发展和人民的愿望,用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把人民拥护和满意的方针、政策固定下来,变党的主张为国家的意志,这是50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十分明确的立法指导思想———

  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时,1982年制定的新宪法便把这一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当改革开放成为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为中华民族腾飞的新契机时,1993年宪法修正案又及时写入了这样的文字:“坚持改革开放”“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世纪之交的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和“依法治国”写入宪法,将我国改革开放20年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和成果用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当改革开放进入到新阶段的时候,2004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及时对宪法作出修改,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等内容写入宪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修宪理念;

  当依法行政成为时代呼唤和亿万群众的迫切要求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行政许可法。这部法律既注重减少审批项目,方便百姓办事,又注重防止权力机关借审批搞权钱交易,被誉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又一座里程碑”。

  50年来,一部部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在人民代表的一次次庄严表决中诞生。如今我国已制定了400多部法律、800多件行政法规和8000多件地方性法规,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初步形成,从根本上结束了无法可依的局面。

  执法监督顺应民意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神圣职责。50年来特别是近几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对多部与百姓关系密切的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加以解决。

  2003年7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建筑法实施情况时,发现建筑领域中普遍存在拖欠工程款、拖欠民工工资的问题。在听取检查组的报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有力地推动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无数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代表与选民保持着密切联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大优点和特色。走近选民,倾听呼声,履行职责,提交议案,反映民意,成为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自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实行代表议案制度以来,每次大会期间代表提交的议案数量都有明显增加,从当初的61件增加到了2004年的1374件。反腐败、食品安全、农民增收、失业保障、司法公正、教育乱收费、农民工权益保障……代表所提议案的焦点正是广大群众关心的话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4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