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加强管制外国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政府出于保护国土安全的考虑,对外国留学生进一步加强管制。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凡申请来美留学的外籍学生,即日起必须缴纳100美元的SEVIS计划执行规费。

  虽然美国国务院与国家安全部都说,美国仍然欢迎外国留学生,但是民间消息来源却说,SEVIS开征计划使各高等学府进一步面临外籍留学生人数锐减的威胁,其中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的留学生所受的冲击将最大。

  所谓SEVIS计划是Student Exchange VisitorsInformationSystem的简称,这是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为掌握境内外籍学生的状况而设计的制度。它责成招收外国学生或交换学者的学校,必须代为收集、转呈每个外籍学生的个人信息及选课、休学、转学等一应资料。各学校为配合这项新制度,除加大工作量外,并自行吸收工作成本。这使SEVIS计划执行成效不错,去年一年已经为77万名外国留学生建档,今年估计还会有22万名新的留学生来美国深造。但调查报告却显示,一年来90%的美国高等学府都面临外籍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即使是全美最顶尖的32所研究院校,也只有一所没有这个问题。

  新制规定100美元SEVIS计划规费的缴纳需在签证收到之前,即使后来没有拿到签证也不退费。伊利诺大学国际学生组主任凯洛克预言,增加收费明显增加外籍学生的负担,受到冲击最大的要属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的学生。

  一名华裔律师表示,据他所知,这些学校在配合政府代为收集外籍学生的资料的同时,也对外籍学生人数的减少表示忧虑,因为去年一年,SEVIS计划已经使美国各学府因减收外籍学生而损失5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有人士认为,在美国反恐效应持续扩张的时候,这项新制度短期内虽然可达到保护国土安全的目的,但是如果美国因此而失去网罗天下英才的诱因,不再是国际资优人才的进修天堂,恐怕将影响国家的长期竞争力。

  (中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4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