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军校大传(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国明著

  11、夜校图书馆里 蒋介石与周恩来不期而遇

  新建成的军校图书馆位于四队教室旁一间旧房子里,面积不小,设施却十分简陋,所陈列图书大部分是黄埔军校官生经校政治部倡议后捐献的。校方批给的钱不多,也订购了大量的报刊。当时市面上凡能购到的进步出版物,这里几乎都有陈列,而且不分三民主义、马克思主义,如《向导》、《中国青年》、《洪水》等,都放在醒目位置,广大师生争相阅读。以前,学生们除紧张艰苦的军事训练,几无书可读。节假日偶尔有机会往广州一趟,从黄埔岛乘大火轮到达广州长堤码头,一上岸,许多学生急需的牙膏、肥皂顾不及去买,家信也不急着寄,第一件要事,就是到书店搜购进步杂志和新书。现在,每天晚饭后40分钟的时间和节假日,一旦军校没有其他安排,数百名学生纷纷涌进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

  一天,蒋介石站在窗前朝军校大门口方向望了一阵,像忽然想起了什么,匆匆地下了楼往图书馆去了。此刻正是开放时间,前几天听邓演达说,自周恩来当了政治部主任,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变得好管理了。学生到处闲逛违反纪律的也减少了。稍有空余时间,就去图书馆,蒋介石听后十分满意。

  蒋介石来到门口,只见图书馆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不多的几张桌子,早已经被过量的学生挤占了,阅览架前,墙角里,到处站满了正专心致志阅读的学生。他发现周恩来也在这里,正与胡宗南、陈诚等人就某个问题热烈讨论着。

  蒋介石在门口站了一会儿,正准备离开,却被门口一张桌子上的周士弟看到了。周士弟“唰”地站了起来。旁边的陈赓、黄维等也都站了起来。

  图书馆里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周恩来这才发现了站在门口的蒋介石,走过来和蒋介石打招呼。

  蒋介石反倒弄得再不好离开了,只好走了进去:“同学们请坐下,坐下,都还看你们的罢!”

  蒋介石与周恩来一一流览了阅览架上的各种书报杂志,然后在管理人员的桌旁坐了下来。

  “周主任,你来校主持政治部工作时间不长,成绩很大。校政治工作现在真正开展起来了,孙大元帅特别重视的对学生的主义教育,总算有了很好的落实。这个,你很辛苦,做了很大努力。”

  周恩来:“学生们,包括各级官长到这里来学习的目的明确、素质高。政治部的工作,也靠了校长的大力支持,才得有今天的开端。军校既是为本党培养军事人才,要担负孙中山先生所期望国民革命的重任,我们的工作还相差很远。我本人加入本校极短的时间,缺少经验,惟恐有辱这份使命。望校长多给予批评。”

  蒋介石面露笑容:“这个,客气了。”

  蒋介石以征询的口气,“周主任,政治部公布的那个服务细则,我看过,很好,黄埔军校开学近半年,其他各部处,还没有如政治部这样将自己的权力、职责都具体明确公之于众,要求全校监督,你们的做法对全校很有指导意义。学校的一切工作要规范化,都应订出应有的制度以供遵守。包括今后对各类人员的奖惩,各级官长的使用。周主任,有件事我已与仲恺商量过了。我想在军校增设军法处,负责军校的立法和制度审查、督促。自古严教出俊才。我想由你兼任军法处长。”

  周恩来望着蒋介石,对方与他绕来绕去谈了半天,竟是为了又交给他这份绝非轻松的差事。

  蒋介石也注意地望着周恩来,又是那样的一句话:“这个,周主任的意见?”

  周恩来:“校长既已委派,本来拟定各种制度和法规,政治部也责无旁贷。我惟有与政治部的同志们一起,尽力去做好!”

  (待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4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