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那无声的诉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春
观众在展厅中欣赏展品

  图案繁复艳丽镶满绦带的清代长袍、“十里洋场”明星、名媛引领风潮的经典旗袍,简朴实用的青年装、工装裤,今日服装大省浙江驰名全国的凯喜雅、江南布衣、红袖品牌服饰……九月十一日在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展览项目《时尚百年———二十世纪中国服装艺术回顾展》,浓缩了一部百年间中国服饰的变迁史,参观者流连展览,便可“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倾听它们无声却有情地讲述上世纪各个历史时期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

  曾有专家指出,中国服饰文化几千年不断演变,各朝各代各有特点。而服装变化至为频繁的,莫过于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生巨大变迁的二十世纪。中国服装在这个从封建社会走向现代社会,从传统走向开放的世纪里,摒弃了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吸收了西方的服饰文化,形成了中国服饰新时尚。在这个意义上,这个展览就更具有了它独特而深刻的意义。

  一百六十多件衣服或悬挂在壁,或自然而有序地散落在衣箱边沿,它们仿佛刚刚被脱下,衣服上还留着主人的体温,并且随时准备着再为主人防风御寒、增色添光。据介绍,这个服装艺术回顾展能够如此内容丰富,美不胜收,不仅有赖中国丝绸博物馆多年来的收藏,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杭州市民的无私捐赠。在展览筹备过程中,热心市民共向主办方捐赠相关展品三百多件、套,尤其是展览的亮点和重点:二十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旧上海流行的男、女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流行物品,不少来自捐赠物品。

  在一件名为“黄缎彩绣花卉纹圆下摆短袄”的展柜前,杭州市民柴绮霞女士异常激动,端着照相机拍了又拍。原来,这正是她向组委会无偿捐赠的。这件衣物还是她婆婆当年结婚时的陪嫁,不仅婆婆生前舍不得穿,后辈也一直把它当珍品收藏着。几个月前,她从媒体上得知了《时尚百年———二十世纪中国服装艺术回顾展》向市民征集展品的消息,她想:与其在家里压箱底,不如把它捐出来,不但欣赏的人更多,而且保存的环境和条件也比家里更好,就毅然把这件衣服和其他几件一起送来了。这件短袄虽然缝制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但因选料、做工精致讲究,保存得法,依然色彩斑斓,美丽夺目。巧的是,主办方为这件短袄搭配的“暗花缎镶花边裙”,竟也是一位叫袁大梁的市民捐赠的。

  人民的节日人民办。有这样的市民,九月十日至二十六日在浙江举办的这届中国艺术节定会风光无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4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