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顶“世界三大酸雨污染区”20年 22亿投资为重庆“脱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57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整整20年了,重庆一直被扣着一顶“世界三大酸雨污染区”之一的帽子。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明年我市有望甩掉这顶帽子。

  1984年前后,重庆每10场雨水中就有8场是酸的,因此和北欧、北美一起被学术界称为“世界三大酸雨污染区”。

  1997年市政府推广清洁能源工程,广泛用天然气、电、煤油等代替主城区的煤炭,后来又采取了净空工程等一系列措施,从而使酸雨频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83.8%,下降到现在的39.9%,雨水的PH值从4.56上升到了5.00,酸度大大减轻。

  市环保局污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我市不久前出台的酸雨控制规划中,计划投资22亿元左右,将明年全市酸雨频率控制在25%以内,即10场雨中只有4场酸雨。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我市明年将彻底甩掉“世界三大酸雨污染区”的帽子。

  (记者 刘邦云 赵倩)新闻链接酸雨每年淋脱公交集团1000万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我市酸雨程度虽在减轻,但在每年1500万公交车维护费中,由酸雨造成的维护费用就超过1000万元。

  据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他城市的公交车维修周期一般为3—5年,而我市一般使用1—2年后就会出现锈斑。该负责人说,锈斑一般出现在车顶、底盘、车身面板等部位,特别是车顶天窗、车身裙角等容易积水和溅水较多的部位,如果遇到梅雨季节不及时维护,一个月不到锈斑就能扩大到巴掌那么大。

  据悉,为了减小酸雨对公交车的影响,公交集团已将600辆公交车地板换成铝合金,价格比其他地板高出一半。此外,还必须经常对车辆进行修补、除锈、造漆等保养。一年下来维护保养费高达1000万元。网络编辑:甘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