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不用英雄命名深圳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13 深圳商报

  16年前,一位名叫曾?的少年,从中国的广州来到美国纽约。3年前的9.11事件中,这位长大成人的青年,义无返顾地从奔逃的人潮中逆流而上,赶赴世贸中心灾难现场为伤者实施急救,随后坍塌下来的世贸大厦,无情地将年仅28岁的他掩埋……3年后的9月11日,纽约一条街道正式以他的名字命名。纽约有许多以9.11英雄命名的街道,曾?是享有这一殊荣的第一位亚裔英雄。

  见义勇为,虽赴汤蹈火而不惧,这样的崇高精神,值得表彰。这样的精神,无论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是需要的。英雄已逝,除了安抚孤寡,送慰问金之外,还有什么比上面这类做法,更能安慰英雄的亲人呢?这种对个人价值的尊重,对英雄行为的追念,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深圳市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像曾?这样可贵可敬的英雄。他们为深圳的安宁和发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敬佩怀念他们,但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让英雄的名声传播四方、绵延久远,并以英雄的精神激励后人。

  中国一些地方集资建桥修路后,都会给捐款人立碑刻字。捐钱尚且能享受如此待遇,献出了生命的人,纪念的规格应该更高。事过境迁,英雄的名字渐渐被遗忘,这种现象对英雄本人和他们的家人都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是我们城市精神的损失。尤其在治安形势严峻、见义勇为稀缺的当下,更应该让英雄主义精神发扬广大。

  深圳应对过去20多年来的英雄谱进行一次回顾,选出几位最有典型意义的个人,以他们的名字给街道命名,恢复我们对历史的记忆。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立市的高度讲,这样做也有着充分的理由。另外的一个附加理由是,现在深圳一些街道还苦于找不到好名称。

  作者:鲁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