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家里 你表现一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52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调查 在家不干活在校很勤快

  这个话题由一位家长引起。他给记者道出了自己的苦恼:“娃娃太让人操心了,每次说他两句,他总是听不进去。老师没布置的事情坚决不做,我们当家长的简直无计可施。”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困惑让许多家长显得很无奈。与此同时,这些在家不听家长话的孩子,在学校里却很勤快。

  昨日记者在某中学采访时发现,上述家长的忧虑的确存在。当记者向一位老师问及某学生在校的表现时,老师说“还不错”。但该生的家长称,孩子回到家根本就很少做事。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下楼去疯耍。据透露,个别学生在学校里对老师毕恭毕敬,十分听话;可一回到家里,如果父母说话的语气稍微严厉一些,就会引起他的愤怒,甚至恶言相向。另外一个现象也让人难以琢磨:个别在学校或其他公共场合随手扔垃圾、吐痰的学生,却十分爱惜自己的家里,并很注意家庭卫生。

  学生观点 应该做一个诚实的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的两面性?一位学生揭开了这个谜底:“在家里,爸妈教育我的口气让我不能接受,他们一说就没完没了,你说烦不烦?”他还说,“老师就不一样,他们都讲道理,让你心服口服。我肯定听老师的话嘛!”

  听完记者提出的问题,许多中学生认为“表现不一致肯定不对,不管是什么原因。”他们表示,作为学生,首先应该做一个诚实的人,“错了就错了,知错就改嘛”。某中学一个学生坦率地说,他坚决不与不诚实的人交朋友,因为这种人不值得信任。大多数学生的共同观点是:无论是家长的话,还是老师的话,只要说得有道理,就一定要听,不能当“两面派”。

  专家意见 家长老师要与孩子多沟通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游永恒也承认,学生在家在校表现不一致的现象有些普遍。但他认为,只要有一方能与孩子沟通,说明这种学生还能保持教育的影响力。当然,学生出现“两面性”的问题应该由教育者反思,特别是不能沟通的一方成年人更要多作反思:怎样才能使交流更适合孩子的心理特点?

  游永恒还认为,家长和老师要分析学生出现“两面性”的具体内容,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加以引导。因为,学校和家庭教育方式的不一致也导致学生在家在校表现出了“两面性”。因此,学生如果出现了“两面性”,家长可借助老师的影响力,来促进亲子关系的沟通,反之亦然。

  样板行为 家长和老师要以身作则

  有关专家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首先要以自己规范的行为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一定要“身正为范”,感染和影响每一个学生。

  值得家长注意的还有,不要过分溺爱孩子,同时要加强与学校和老师的及时沟通,以达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一致的效果。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为了适应不同的要求而表现出“两面性”。

  本报记者 陈兆平

  明日预告:上课时,你开小会吗?

  请将漫画作品和联系方式以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于当天传到本报。

  传真电话:86612715;电子邮箱:czp118@yeah.net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