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违规性行为处理让高校“头疼” 亟待订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59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因接吻就要被学校开除,这样的规定已经不适用当前的学生管理工作。”北京某高校一位学生处负责人说。

  在很多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看来,1990年制定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明显与现实相抵触。“国家对学生的管理规定多年没有调整,老办法的确不适应新的形势,而新规定还没出台。”一位高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说。

  与1990年相比,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显然没有跟上这一步伐,结果不少学生工作负责人对目前学生的管理工作只有两个字形容———“头疼”。

  一位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举个简单例子:在目前情况下,学生之间如果发生两性关系,学校的处理结果会很严重。问题是,现在高考取消了年龄限制,上大学变成了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很多已经工作的人通过努力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已经成家,学校对这部分人该怎样处罚?还有一个实际问题是,从法律角度说,超过18岁的学生已是成年人,发生两性关系是他们个人的选择,学校凭什么干涉?

  大学生同居是让学校头疼的一个问题。很多学校都有明确规定不能留宿异性。实际上,大学生同居现象不止在一所学校出现。在某种程度上,随着学生租房群体日益增多,同居已经变成一种默认。

  “对这种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去挨家挨户地查,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学生工作处处长说。让他担忧的是,这种状况不利于学校的整体管理。

  既然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那是否意味着学校可以不履行管理的责任?

  “我不赞同成都的高校因为大学生接吻而开除两人的做法。问题的实质是一些过激的处理办法没有很好地适应当前形势的变化。这种处理办法,在某种程度上是回避这个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回避自己的管理责任。”一位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说。在他看来,学校要管理学生,但是要讲究方法。

  他之所以强调学校的管理责任是因为,尽管现在的学生已经超过18岁,可以称为成人,但是他们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差,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许多应该由大学生承担的社会责任却承担不起来,比如最基础的社会公德。他以同居为例,“宿舍是集体的宿舍,做这样的事情,不仅是对别人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你怎么能要求学校放弃对自己的管理职责呢?”(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原春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