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伊万”登陆美国专题 > 正文

“伊万”肆虐加勒比 已造成5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0 新华网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一场被称为“伊万”的飓风正在加勒比海附近地区横行无忌,“扫荡”了许多国家。几天来,它至少已造成50多人死亡,并摧毁了大量房屋,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伊万”于9月7日横扫东加勒比海的格林纳达,造成34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许多居民无家可归。格林纳达政府总理米切尔9月9日向新闻界证实,飓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预计达数亿美元。附近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多米尼加共和国以及委内瑞拉等国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此后,飓风一路向西北方向进发,风势越来越大,力量越来越强。“伊万”上周末到达牙买加附近,尽管在登陆前一刻突然改变方向,使牙买加避免受到直接袭击,但飓风影响仍然很大,造成至少14名牙买加人丧生,并摧毁了大量房屋和树木。几天来,“伊万”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已达50多人。

  据气象学家预测,“伊万”的下一个袭击目标是古巴,首先遭袭的是青年岛特区。古巴西部地区的比那尔德里奥省、哈瓦那省、首都哈瓦那市,以及马坦萨斯省也都可能成为灾区。9月12日,“伊万”已经抵达古巴以南的大开曼岛。古巴的青年岛也感到了“伊万”即将到来的预兆。

  对于“伊万”的到来,古巴政府和人民早已严阵以待。古巴气象局密切跟踪“伊万”的动向,并作出准确的预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十分关注抗击飓风“伊万”的斗争。9月11日,卡斯特罗在电视节目中指出,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都仍然面临着“非常现实”的危险。据预测,“伊万”将经过古巴最西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9月12日,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在当地视察工作,他对拉丁社发表谈话,号召古巴人民在飓风“伊万”到来之前,进一步采取保护措施。他强调,必须把居民疏散到能够抵御狂风暴雨的地方,必须保证高层建筑以及有倒塌危险的房屋中居民的安全。拉赫指出:“我们知道损失将是巨大的,但我们民族具有在大规模自然灾害面前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并得到恢复的特殊能力。”他宣布,受灾最严重的省份的居民将按照惯例得到政府的帮助和全体古巴人的支援。

  “伊万”是最近50多年来古巴遇到的最强大的一次飓风。强度现已达到最高级———5级。为了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古巴的比那尔德里奥省74万居民中已有13.4万人(全国已有大约100万人)通过投亲靠友等途径,疏散到了相对安全的地方。比那尔德里奥省已组织好10支配有全套设备、能够做外科手术的医疗队,准备奔赴全省各地。全省各医院也都做好了加强医疗服务和抢救的准备。除了保护居民生命安全的措施外,还对比那尔德里奥省的主要资源,包括贮存的烟叶等制造雪茄烟的原料,采取了保护措施。粮食和大牲畜等也是重点保护的对象。除古巴外,据预测,美国的佛罗里达州也将会成为“伊万”的袭击对象。墨西哥东部的金塔纳罗奥州也有可能受到影响。该州政府已于9月11日宣布从绿色警戒转为黄色警戒,并开始采取预防措施,着手疏散奥尔博斯岛上的1750名居民以及在那里工作和旅游的500人。墨西哥海军部也在当天宣布,他们已做好了随时投入救援行动的准备。

  (本报墨西哥城9月12日电)《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七版)(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飓风“伊万”登陆美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