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康村矗起样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列入省小康建设示范村、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验基地的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通过统一规划住宅建筑,实现了人畜分离的结构创新,创造了文明、安全、卫生的良好居住环境。本报记者谷一钧摄

  本报记者 张尚武

  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的村民,连日来络绎不绝赶往村部,挑选自己理想的户型。村里农民的别墅———蝴蝶花园B区动工在即。

  8月25日,记者随“三湘农民奔小康”采访团来到这里,只见绿野中小楼成片,花园A区早已竣工。30套别墅,户型款式同中有异,每套两层高,建筑面积250至300平方米,屋顶全部采用抢眼的红色波纹瓦,外墙嵌以素雅的条形砖。楼前坪里,栽着桂花、杜鹃、铁树;屋后还有车库,全村现有私家车26辆。

  据统计,沙龙村去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1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60元,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根据优势兴产业,时刻不忘固本强农

  沙龙村距浏阳城24公里,是个毫不起眼的小山村。这里既不靠山,也不近水,资源贫乏,大多数村民长期守着几分水田度日。

  8年前,村党支部根据浏阳的优势,提出“要致富,搞炮竹”的思路来。村里办起炮竹厂,开始赚得并不多。没想到,两年后,市花炮精品园在东边落户,村炮竹厂就为花炮精品园配套生产。几年下来,炮竹厂生产规模不断壮大,村里又配套建起了塑料、化工、包装等相关企业,使工业企业发展到10家,全村工业总产值去年达到3800多万元。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村领导头脑却异常清醒,时刻不忘固本强农。在不影响村办企业的前提下,利用炮竹产业逐步积累起来的资金,给农业吃偏灶,不断增强农业发展潜力。近3年来,全村共向农业投入680万元,兴修标准渠道1.26万米,大大改善了农田水利条件,95%的农田达到旱涝保收;全村路渠配套,实现了“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的现代农业基础格局。

  为了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村里还设立专项经费,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加大培训力度,引导村民科技种田。全村600多户蔬菜专业户,每家培训一个科技明白人,引进喷灌、滴灌设备,发展设施菜园,普及精细化栽培,每户菜农蔬菜收入从3年前的500多元,迅速提高到3200元。

  规划先行绘蓝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眼下的沙龙村,三分之一的村民进厂。在村民纷纷洗脚上岸之时,村支部就抓住这个有利于拓展土地经营规模的机遇,拍板定音,实现土地规模流转。村里把3800亩土地集中整理,过去被户界、地埂、水渠分割成零散的农田,又连接成相对集中的规模农田,重新划分了农民增收种养区、工业小区、高标准村民住宅集中区。全村规划了“三纵四横”的中心道路网络,科学布局村委会、学校、幼托所、卫生室、敬老院、娱乐室、集贸市场、农家乐和休闲广场,沙龙村绘就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村支部带领村民逐年实施规划,全面小康村建设令人瞩目。三大住宅小区旺龙、蝴蝶、南海花园建设已经启动,新的别墅群错落有致,将极大改变农居“散、乱、差”的状况,还能盘出散乱建房多占的土地。现已落成的蝴蝶花园A区,统一规划建筑,不仅30户农民住上了别墅,还通过老屋还田,增加了耕地面积40余亩。村里划出占地60亩的农户养殖小区,使住宅集中区实现了人畜分离。对迁入养殖小区的120个专业养殖户,村里补助每家每户建沼气池,一个沼气池仅节约能源一项,年直接增收就达到245元;沼气利用与改水改厕相结合,村民发展养殖的卫生条件大改观。养殖户还推广“猪—沼—稻”、“猪—沼—果”、“猪—沼—鱼”等生态种养模式,经济效益翻番,养殖小区向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新区迈进。

  有了一个好支部,才能带领群众奔小康

  肖远荣是全村第一个搬进别墅的村民。他家两层的别墅,装修气派。这位年过花甲的村民对记者说:“老来住上了别墅,这辈子心满意足了。”

  为了圆村民的别墅梦,村里统一设计、施工,还从村集体中拿出资金,拉通住宅区的水电等基础设施,使每栋别墅的造价仅5.68万元。村支部规定,挑选别墅村民优先,村干部靠后。结果,30套别墅全让村民选购一空,村干部一个也没住上。分发钥匙那天,村民们激动不已,大家跑到村支部燃放了一堆炮竹。为了当好这个家,村支书谭应梅从自办的塑胶制品厂抽出身来,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奔小康;他把自己办厂的二楼让出,未收分文提供给村里办公。当村支书7年来,他为全村修桥、修路、建校捐款5万多元,每年帮助贫困学生、五保户不少于5000元。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佩服在心头。这几年,村民每年义务投劳近万个工日,毫无怨言。

  村支部出台“村干部行为准则”、“管理目标考评100分”,从制度上规定:村干部不与村民争利。全村工程投入800多万元,村干部没有任何收礼、接受宴请的行为。集体的表率,换来了坚强的凝聚力。在建设全面小康的过程中,不论出地、出钱、出力,村民们都不遗余力,极少出现扯皮和矛盾纠纷。村民们相信,村支部是可以信赖的强大“靠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