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涨5.3% 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18 新华网
  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雪较上年同期增长5.3%。昨天,消息从国家统计局甫一传出,市场上对央行加息的猜想被再次激活。

  最直接的原因是几天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态,中国是否加息就看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尽管最为敏感的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穴CPI?雪增幅低于普遍预期的5.4%,但与7月份5.3%的增幅持平,并维持在1997年2月以来的高点,当时CPI涨幅为5.6%。中国今年全年CPI涨幅目标为3%。而央行此前也曾表示,将密切关注CPI的变动情况。

  现在,包括8月份在内,中国实际利率已连续9个月为负。中国基准利率为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该利率目前为税前1.98%。不仅如此,5.3%的CPI增幅已经接近了银行1年期贷款利率5.31%。

  股市的晴雨表在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字后也反映剧烈。尽管持续了几个月的加息预期,已经让证券市场消化了这一利空因素,但昨天沪深股市仍然在没有其他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暴跌。上证指数下跌了26.77点,深证成指跌了61.41点。

  不过,“加息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GDP、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和信贷投资等”。持这一观点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学者赵锡军,他并不认为央行会就此仓促作出加息的决定。他补充说:“从市场价格上看,与居民最贴近的食品和房地产价格如果持续攀升将有可能加息。”

  8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3.9%,是当月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粮食价格上涨了31.8%,鲜蛋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3%。居住类价格也上涨了6.0%。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9.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3%,租房价格上涨3.2%。

  刚刚卸任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专家委员李扬也将利率政策的决定因素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主要反映在物价水平上;第二是国内的资金供求形势;第三是国外利率水平的变动,主要是人民币利率与美元利率的比较。

  现在除了CPI一直维持在高位,美联储也连续两次调高了联邦基准利率,每一次的上调幅度为25个基点。不过,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公布的8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速度有所减缓。狭义货币M1增长与上月末基本持平。同时贷款增速也有所回落,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少增1651亿元。

  数字显示,8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3.25万亿元,储蓄存款增幅连续7个月下降。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少增428亿元;企业存款同比少增加89亿元。(记者甄世宇)
新闻链接

  8月份钢材价格出现反弹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8月份月度形势报告。8月份,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及钢材等主要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反弹的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8%,涨幅比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2.9%,涨幅比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钢材价格改变了4个月以来不断下降的势头,出现了反弹。

  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6%,涨幅比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涨幅比7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钢材产品价格出现一定反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7.1%,涨幅比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普通大型钢材上涨18.2%,普通中型钢材上涨16.7%,普通小型钢材上涨17.3%,线材上涨18.5%,分别比7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记者于恒舟)(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