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安门观礼台全新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20 新华网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观礼台翻建工程中

  备受国人瞩目的全国第一台———天安门观礼台昨天开始拆除围挡,记者昨天从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二部获悉,它重新亮相天安门城楼下,为国庆节献上一份大礼。

  天安门观礼台是由今年91岁高龄的我国第一代著名建筑大师张开济上世纪50年代初期设计的,与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巧妙组合,浑然一体。该建筑为砖木混合结构,于1954年建成。由于50年来从未进行大规模整修和翻建,已接近设计使用年限,部分墙体下沉及开裂,存在不安全隐患,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决定对天安门观礼台进行拆除翻建。

  据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二部介绍,翻建工程于5月20日开工,新观礼台建筑和设计风格基本保持原貌,建筑高度、长度和颜色不变,但是结构、材料和综合功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基础结构为大直径扩孔桩结构;主体结构为现浇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休息室、贵宾室和卫生间墙体采用构造配筋、防水涂料及外墙保温板新材料新工艺,无放射性、无污染,达到环保标准;整个建筑提高了抗压抗裂、保温保湿、隔音隔热、防火防雷击等现代化功能。新观礼台总建筑面积4008平方米,天安门东西两侧4个观礼台可容纳4000人。(来源:北京青年报梁琦 方洪)

  资料:

  张开济:观礼台设计让我最满意
1954年初,为了满足国庆等大型活动的需要,国家决定在天安门城楼两边修建观礼台。“当时在北京市的建筑界还搞了一场小型的竞赛。”92岁的张开济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有些设计师为了和故宫配套在观礼台上盖上了琉璃瓦,而我的方案则最简单,高度不超过天安门的红墙,颜色与城楼浑然一体,餐厅、休息室、医疗室全部隐藏在观礼台之下,功能就是在需要时供来宾观礼用,不需要时则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不破坏天安门的整体景观,这叫此处无声胜有声。”

  “我很自豪能在天安门广场上留下两个作品,但很少有人知道天安门城楼旁边不起眼的观礼台和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同一个设计者!”张开济显得非常得意,“我最满意的不是革命历史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普展览馆这四大馆,而是那一个台,那就是天安门观礼台。”

  张开济简介

  张开济,1912年出生于上海,1935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曾任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北京市政府建筑顾问、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1990年被建设部授予“建筑设计大师”称号,2000年获中国首届“梁思成建筑奖”。他曾设计天安门观礼台、革命历史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天文馆、三里河四部一会建筑群、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济南南郊宾馆群等工程。详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