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遇事不要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22 解放军报

  张友森

  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遇事总喜欢找“借口”。比如上班不按时到位,被问起来总能拿出种种理由;正课时间不务正业,没把心思用在工作上,可一旦受到批评,总能找出一大堆原因;工作拖沓,效率低下,被上级点名,也总会为自己寻找这样那样的借口。

  这些人之所以喜欢找“借口”,有的是自视甚高,看不到自身缺点,容不得他人批评;也有的是逃避批评,为自己推卸责任,因而找出这样那样的借口加以搪塞。有些人习惯于“寻找借口”,与某些领导的工作方法也有一定关系。有的领导“不记人功,善记人过”,对下属的失误往往抓住不放,导致部属认为,做得多可能出错也多,所以能少干则少干,即使出错也把责任一推六二五……无形之中就使自己在工作上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质量。

  岗位是因为事业的需要而设置的,“勤业敬业”是职业精神首要的内涵。喜欢寻找借口,实则是不能勤业敬业、不能正确对待缺点错误的表现。试想,如果一个人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心扑在事业上,就一定会想方设法把工作干好。干不好工作,只能感到愧疚和失职。喜欢寻找借口,不仅会让自己变得固步自封,而且也会给自己的成长进步设置障碍。相反,只有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能激发出自身蕴藏的巨大潜力,增强在压力下完成任务的能力,养成对事业忠诚献身的信念,也才能赢得同事的尊重,受到上级的欢迎,使自己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作为军人,“献身国防事业”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时髦的口号,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勤业敬业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应该牢记,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完成不好任务是没有借口可讲的,只有想方设法把上级交给的任务完成好,才是唯一的选择。同时,作为上级,也应给下属开展工作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高标准、高质量地把本职工作做好。(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4日第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