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都是自己命运的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22 解放军报

  刘晓桢

  有些战友失意之后常感叹:“万事不由人计较,一生都是命安排”!言外之意:人只能被动地服从命运的安排。个别人甚至把这句俗话奉为座右铭。其实,仔细分析一下,这是典型的宿命论观点,容易使人丧失斗志,变得不思进取。作为军人,万不可信奉它,而应该坚信人生之舵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人人都是自己命运的设计师。

  在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的远古时代,人们对自然力量感到神秘和恐惧,有的甚至把人类多灾多难的原因归咎于上天和命运,这不足为怪。然而,在科学发达的今天,还有人相信宿命论,就太不应该了。人一旦信奉“万事不由人计较,一生都是命安排”,就会在这种错误观点的误导下,把一切失意都归于命运的安排,在他们看来,既然人生的成败得失都由命运安排好了,个人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于是,要么随遇而安,得过且过;要么求助神鬼,叩拜菩萨,把摆脱困境的希望寄托在天赐命运上。长此以往,就会使人精神颓废,向命运屈服,放弃主观努力。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对宿命论的批判可谓一针见血,他说:“命运,不过是失败者无聊的自慰,怯弱者的嘲解。人们的前途只能靠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努力来决定。”

  科学的发展使人类能够观测到外层空间,登上月球,从而证明宇宙不是什么神秘的天国,而是和地球一样的物质世界,任何天神命运等神秘东西主宰人类世界的观点都是反科学的。如果人生真的要由命运安排,还谈何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类的进步又从何而来?其实,命运并不神秘,它不过是人生的一种境遇而已,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统一,是人可以把握的。在与社会进步的要求相一致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人都可以成为把握命运的强者。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说得好:“勇敢者开拓自己的命运之路,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开拓者。”贝多芬在28岁之时,先是双耳失聪,之后贫穷和失恋接踵而来,但他知难而进,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顽强地在音乐世界里寻找自己的希望,这期间创作的《命运交响曲》,描写的就是自己曲折的生活经历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法国现代科学幻想小说的鼻祖儒勒·凡尔纳,一生创作了一百多部作品。他的第一部小说《气球上的星期五》寄往15家出版社都被退了回来,但儒勒·凡尔纳并不气馁,最后,稿子终于被第16家出版社出版,从此一举成名。其实,人生是属于自己的,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低谷与高峰,但只有那些在崎岖的道路上不畏劳苦,勇于战胜困难,不为命运所屈服,始终抱定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的人们,才能登上光辉的高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功从来都是和奋斗紧密相连的,而决不是命运的恩赐。我们应该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屈不挠,奋发进取,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成为驾驭自己命运的主人!(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4日第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