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扑不灭伊拉克全境四处燃烧的抗美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23 新华网

  9月12日清晨,巴格达城中爆炸声震耳欲聋。武装分子向位于巴格达城中的美军“绿区”发射了10多枚火箭弹和榴弹炮,武装分子还在市中心的海法大街与美军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摧毁了一辆美军“布拉德利”战车……同日,在巴格达以外的多座城市,驻伊美军与反美武装人员也爆发了一系列冲突,造成上百人伤亡。9月13日,驻伊美军又对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镇多个目标发动空袭。目击者说当地许多人开始逃离费卢杰。

  海法大街激战90分钟

  当地时间9月12日清晨5时30分,火箭弹和迫击炮的爆炸声此起彼伏。几枚炮弹落在了“绿区”大院内。在“绿区”附近的底格里斯河西侧的海法大街上,重机枪的开火声持续不断。一辆美军的“布拉德利”战车遭路边炸弹袭击后起火燃烧,6名美军士兵受轻伤后撤离。

  美第1骑兵师的发言人菲尔·史密斯少校承认,海法大街的战斗持续了约90分钟。美军的一辆“布拉德利”战车被路边炸弹摧毁。他说,由于武装分子火力很猛,由12辆“布拉德利”战车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巡逻车队立即撤离了现场。兴奋异常的伊拉克儿童随后爬上被炸毁的战车顶上,还有许多居民跑过来看热闹。

  据目击者说,美军士兵躲到路边的灌木丛后,与伏击巡逻车队的武装分子对射。重机枪和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的射击声在大街上回荡了3个多小时。目击者说,海法街两侧均是高层板楼,十分适合巷战和藏匿狙击手。

  8时左右,有人挥舞着一面印着“团结和圣战组织”字样的黑色旗子跳上被炸毁的战车。随后,两架美军直升机呼啸而来,朝战车发射导弹,并向围在起火的战车前欢呼的伊拉克人群猛烈扫射。伊卫生部说,激战造成至少13人死亡,另有55人受伤。

  袭击风潮席卷全国

  就在海法大街激战正酣的时候,一辆满载爆炸物的汽车在巴格达郊外的阿布格里卜监狱门前爆炸。美军发言人巴利·约翰逊说,当时这辆汽车企图撞破监狱大门,但被伊拉克警卫和美军士兵及时发现。“伊拉克警卫队员摧毁了汽车和袭击者。”

  所幸爆炸没有造成更多伤亡。约翰逊说,事后军事人员证实,这辆汽车上携带有“大量爆炸物”。

  此外,巴格达当天还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另有18人受伤。其中一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巴格达“绿区”外的一处检查站附近,汽车司机在爆炸中死亡;一起事件发生在巴格达西部阿马里亚地区,造成包括司机在内的4人死亡。

  在中部城市希拉,一个由伊拉克国民卫队和驻伊多国部队组成的巡逻队当天在希拉附近遭路边炸弹袭击,3名伊国民卫队士兵死亡。当天,3名波兰士兵在拆除路边爆炸装置时遭到手榴弹和机枪袭击身亡。至此,在伊拉克丧生的波兰士兵已经增加到13人。

  在巴格达以西110公里远的拉马迪,驻伊美军与伊拉克反美武装发生交火。据伊拉克医务人员说,冲突已经造成10人死亡、40人受伤。

  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当地警察同武装人员也发生了枪战,造成1名警察死亡、7名警察受伤。

  “基地”组织阴魂不散

  在袭击风潮之前的“9·11”3周年纪念日,一盘录音带在伊拉克流传。录音带上的声音据称是“基地”组织3号人物的扎卡维。这盘名为《荣誉在哪里?》的录音带称:“圣战勇士已经让国际联军尝到了耻辱和教训。”

  9月12日,扎卡维通过因特网再次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发出恐怖威胁。在网上公布的录音讲话中,扎卡维称阿拉维是伪装的“叛徒”,早晚会得到“应有下场”。他同时承认手下人曾用“数十枚火箭弹”袭击了驻伊美军在巴格达的总部、伊临时政府机构以及美国一些盟国的驻伊使馆。

  扎卡维是约旦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认定他是发生在伊境内的一系列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和劫持、杀害人质事件的幕后策划者。美方因此悬赏2500万美元缉拿扎卡维。而扎卡维领导的组织也在因特网上悬赏28.2万美元刺杀阿拉维。

  近一段时间,扎卡维和“基地”组织2号人物扎瓦赫里都向美国发出威胁。据披露,“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仍有数千名支持者,其能量不容小觑。倒是“基地”组织的头号人物本·拉登一直不见踪影,连“9·11”事件3周年都没有露面讲话。有传闻说他可能已经病死,但美国方面认为他仍然活着。

  美国承认困难重重

  袭击风潮过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再次出面为伊拉克战争辩护,称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的正确事情”。

  鲍威尔称,伊拉克战争的成功在于推翻了萨达姆的独裁统治,消除了他对本国人民、伊拉克周边地区和国际秩序的威胁,为伊拉克和平创造了机会。

  鲍威尔在讲话中还承认在战胜伊拉克反对派武装等方面存在困难,并在应对这些困难时有过失算。他表示美国将根据伊拉克局势的变化,继续在伊拉克“保持强大的联军部队”,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尽快平定叛乱。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伊拉克抵抗武装日趋活跃,近一个时期驻伊美军的伤亡急剧增加。迄今,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超过1000。对此,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抨击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时,称之为“不幸的里程碑”。伊战前曾有一个说法,即在如今一场战争中美军如果死亡逾千,就会超过美国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就是说“1000”这个数字是一道心理门槛,越过这道具有象征意义的“门槛”,可能会对美国民众造成更大的心理冲击。

  伊拉克前景堪忧

  熬过了死伤上百人的“黑色星期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表示,为了保障伊拉克人民的安全,伊拉克将加强安全部队建设。阿拉维说,下个月开始,伊拉克新军队以及伊拉克国民卫队的共约7200名士兵将部署在全国各地执行安全任务。同时,临时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强安全部队的装备,以提高其执行任务的能力。

  阿拉维说,在伊拉克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3000多人死亡、1.2万人受伤。自6月28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以来,安全问题一直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临时政府此前已经颁布了《安全法》,并重新恢复了死刑。

  与此同时,正在开罗进行访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说,伊拉克大选能否在明年1月如期举行,最终将取决于未来伊安全局势的发展。兹巴里表示,按期举行伊拉克大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必须保证伊拉克的国内局势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稳定。他说,如期举行大选是对伊临时政府的重大考验。尽管困难重重,但伊临时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向这个方向努力。凌朔(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