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产值:2.9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34 南方日报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确定做大做强目标

  2010年产值:2.9万亿

  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相结合

  坚持内源型与外源型相结合

  坚持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

  坚持高起点引进先进技术与自主研究开发相结合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实习生/陈逸群 通讯员/符信) 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作会议,总结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研究和明确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以及黄伟鸿、许德立、周天鸿等领导出席大会,为50家优秀高新技术企业颁奖。大会由钟阳胜主持,黄华华在会上提出: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以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到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力争达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2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工业制成品比重将达40%以上。

  据了解,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起步最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鲜明的特点:外源型特征明显,产品产值中技术来源于国外及港澳台的约占六成;簇群化特色突出,94%的产值和利税在珠江三角洲实现;民营经济异军突起;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还存在三个“缺乏”: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产业核心竞争力较弱;缺乏高科技人力资源;缺乏知名品牌和规模大的“龙头”企业。

  黄华华在昨天的会上指出,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目标是,到2010年,力争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2.9万亿元,到2020年,达到8万亿元。

  实现这一目标的发展思路是:以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突出“一个核心”,做好“两篇文章”,发挥三方面优势,实现“四个结合”。“一个核心”就是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从以加工装配为主参与全球初级分工,到以研发制造为主参与全球中高级分工的战略转变。做好“两篇文章”:一篇是量与质相统一的文章,一篇是招商引资和培育品牌的文章。发挥三方面的优势,就是发挥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区位地缘优势,市场化与外向带动优势。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相结合,促进全省产业结构整体素质的提高;二是坚持内源型与外源型相结合,重点加强内源型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三是坚持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坚持高起点引进先进技术与自主研究开发相结合,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黄华华对做大做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清醒认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增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紧迫感。二、采取新思路新措施,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新台阶。三、加强领导,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许德立作大会总结讲话,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当前要突出抓好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投融资机制的建立健全等工作。这次会议还讨论了《省政府关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意见》。

  大会授予广州南方高科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获得“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图:

  昨日上午,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黄华华(左一)等向荣获“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颁发匾牌。本报记者 陈健聪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