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状元碑”的诧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39 南方日报

  时评

  潮白

  前天,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北京安定门街道签订共建协议,启动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内容之一是在孔庙内竖立高考状元碑:把恢复高考以来省级状元的名字都刻在那儿,以“开展状元文化的学术研究”。

  消息令我感到诧异。去年在采访全国两会间隙,曾经拜访过北京孔庙,印象之中,那是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其这重身份,该不该立状元碑乃是一个其次的问题,能不能立在孔庙则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套用人们常常质疑的一句话:北京孔庙是安定门街道的孔庙,还是全国的孔庙?这里面的潜台词实际上是:北京孔庙不过属于安定门街道的辖区而已,他们有没有权力在里面随意添加什么。

  北京孔庙始建于元代,是元、明、清三代祭祀孔子的地方。院内的进士题名碑已有198座,另外还有康熙年间江苏金坛贡生蒋衡历时12年手书的、共63万字达189块十三经碑,以及康熙御书的大学碑。在国学文化社区建设者看来,他们要立的碑至少与那些进士碑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科举状元与高考状元在本质上并没什么两样。这个观点如何且不去非议它,但如果要“挖掘和弘扬”状元文化的话,原碑上的5万多名进士够忙活的了,干吗要扯上今天的学子呢?倒是人大孔子研究院的一位彭姓教授说得坦白:“相对于雍和宫来说,国子监孔庙平时的客流量很少,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外国人。有人提出要竖立当代高考状元碑,是想以状元文化来吸引游客,是一种经济运作方式。”

  明白了,谁都明白了。说到底,是他们觉得那里对现代“游客”的吸引力不足了。立一块今天的状元碑,不仅使孔庙“古为今用”,而且就此变成“风水宝地”,使之成为每年高考前考生必到的所在也说不定。去年我在孔庙就奇怪地发现,其中的大殿里居然有中学或小学生在上课,而那一天是双休日。问工作人员,说是学生在补课。显然,孔庙在那时已经在被开发和利用了。

  由此想到了广州的中山大学北门广场。那是入了去年评定的“海珠十景”的,叫做“学府风韵”。天天早晚都路过那里的我,只有在早上没人的时候,才能领略到那种风韵;在每晚人头涌涌的时候,则形同集市。不仅如此,被市政府明令禁止的放风筝,被《道路交通法》明令取缔的“多人自行车”,在那里却是大行其道。去年中秋,炒田螺的摊子居然也一档一档地热火朝天,石板地上留下的油污至今仍历历在目。看起来,如何真正认识文化场所,对管理者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