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声声热切 好评如潮 社会各界热议《永远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0 南方日报

  昨天下午,在《永远的春天——邓小平与广东改革开放》座谈会暨DVD首发式上,社会各界代表各抒己见,对电视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家观点】

  勾起广东人民的深情怀念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总编辑 白玲

  不少观众和专家学者均认为,该片堪称一部真实深刻、跌宕起伏、如诗如歌如画的改革开放史、思想发展史。

  许多观众在观看了理论电视片《永远的春天》后来信来电说,这部片子在反映邓小平领袖风采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他平实、从容、风趣的一面,看后引起强烈共鸣,勾起了广东人民对小平同志的深情怀念。

  还有不少电视观众来电说,由于错过了时间没能看到该片,要求重播。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永远的春天》进行了第二轮播出,从9月初开始分别在广东电视台卫星频道、珠江频道、公共频道,南方电视台经济频道、都市频道以及珠三角部分地市广播电视台进行了重播。广州电视台和深圳电视台也将分别于9月18日和20日开始安排播出该片。

  小平理论与广东融合在一起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单世联

  从解说词创作来看《永远的春天》,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第一,在处理历史过程的交代和理论精髓的概括上做得很好。《永远的春天》在这方面的处理是成功的,既要抓住核心,又须兼顾总体过程,在材料的取舍、结构的安排和主题的提炼上都有理有据,有特色,框架合理、血肉丰富、重点突出。

  第二,在邓小平理论与广东改革开放的互动方面做得很成功。两者不是两张皮,而是真正融合在一起。

  尽管该片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在广东这类电视片中,是非常出色的,是难能可贵的,其策划过程值得好好总结,以利于广东电视文化的发展。

  重温广东发展进程

  团省委副书记 张春生

  《永远的春天》这部以怀念小平为情感基调,以演绎小平理论为理性灵魂的广东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感染性。8月18日,广东卫视首播,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专门下发通知,广泛组织全省广大青年观看这部理论电视片。

  观看后,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普遍认为这部理论电视片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寓理于情、寓教于娱,使广大青少年更好地重温中国改革历史、重温伟人音容风采、重温广东发展进程,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和邓小平理论教育。

  【艺术家视点】

  一条主线 两个精彩

  词作家 蒋开儒

  我眼中的《永远的春天》,凝练地概括起来,是“一条主线、两个精彩”。

  “一条主线”是“小平选择广东,广东争气”。真实典型故事、精彩生活语言、珍贵历史镜头,让所有的心都为小平选择而庆幸,都为广东争气而自豪。

  “两个精彩”是“广东精彩、小平精彩!”生动深刻地再现了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区,在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与时俱进的光辉历程。

  这是一部具有较高思想性和观赏价值的片子,达到了真实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观后令人振奋,倍感亲切。

  【大学生心声】

  缅怀伟人 鞭策自己

  中山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 罗晶

  我今年22岁,对于我们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年轻人来说,《东方红》似乎仅仅是父辈们的经典歌曲。我们是成长在《春天的故事》里的一代人,我们享受着前人栽下的树阴。

  在《永远的春天》里,我们再次认识了小平。

  20年前,当时年轻的大学生们举着手扎的横幅“小平您好”走过天安门广场,小平面带微笑。

  20年后,我们新世纪的大学生以《永远的春天》纪念一代伟人邓小平,是在缅怀伟人功绩,更是在鞭策我们自己。

  本报记者 胡键

  图:

  昨日,出席理论电视片《永远的春天》座谈会暨DVD首发式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在会上畅谈体会。

  本报记者 陈健聪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