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肺癌老伯埋名住院了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2 南方日报

  为不拖累子女,说出去散散心,其实在外等死

  肺癌老伯埋名住院了残生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杨贵轩)一位六旬老伯在医院里检查出肺癌晚期,为了不增加儿女的精神负担和经济压力,一个人隐姓埋名住进广州友好医院的临终关怀科,连自己的后事处理也托付给了医生和护士,3个月后老人安然去世。当医护人员到公安部门为他办理后事有关手续时,才发现老伯真实的情况。老伯的儿女接到消息后,在老伯的遗体旁长跪不起。

  老人自称出家没儿没女

  今年的5月底6月初,广州友好医院临终关怀科连续3天接到同一位老伯的3次电话,老伯在电话里咨询有关癌症晚期患者住该院的有关手续。老人在电话里声称自己62岁,姓张,是海南人,已出家当道士多年,没儿没女,因肺癌晚期身心十分痛苦,想住进该医院。

  今年6月3日,老伯一个人到该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护士长周明萌称,当自己在病房见到老伯时,他已瘦骨如柴,精神不好,说话已很吃力。老伯说,在去年年底到当地医院做检查时查出是肺癌晚期,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在车上已完全遗失,自己只知道身份证的号码,自己去世后,要医护人员为他办理后事,他还拿出一张提前特意写好的后事办理委托书。

  入院当天,医生给老伯再一次做了全面检查,发现癌细胞已在体内多处转移,病情已十分严重。

  见到父亲遗体女儿晕倒

  9月12日凌晨,老伯安然去世。当日上午,周明萌护士长去公安部门给老伯办理有关后事手续,当公安人员把老伯的身份证号输进电脑一查,发现老伯其实姓陈,今年62岁,不是海南人,也不是出家的道士,更不是没儿没女。老伯其实是广州人,家住荔湾区,有两男一女三个子女,也有老伴。

  老伯为什么要撒这么大的谎呢?医务人员在当地居委的协助下,电话通知了老伯的家人。老伯的老伴和儿女们立即赶来医院,儿女们在老伯的遗体旁长跪不起,女儿当场晕倒。

  告别儿女说出去散心

  据老伯的大儿子称,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下岗,全家的经济来源就靠老伯的退休金和政府的救济,生活很困难。今年春节开始,儿女们都发现,平时很开朗很健谈的父亲话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消瘦。儿女们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还是不顺心,老伯都说没事。

  6月2日晚上,老伯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他微笑着对儿女们说,想出去外面散散心,要儿女们照顾好家庭和母亲,不要牵挂自己,大家要为生活努力,不要怕目前暂时的困难,他说这次出去外面找一找原来的老战友,也许要一两个月才能回来……

  他走了以后,开始每一个星期都给家里打电话。9月5日晚老伯打了最后一个电话回家,问了一下家里情况后,话没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勉励儿女明天会更好

  大家清点老伯的遗物,发现有两封折叠的信,一封是写给儿女们的,另一封是写给医护人员的,两封信上都是泪迹斑斑,字迹歪歪斜斜。老伯在给儿女们的信中写道:“请别怪你们父亲的自私,因为癌症晚期按如今的医疗水平是不可能治好的,为了不连累你们,我选择出走,请你们别伤心,生死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你们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希望你们能够坚强面对困难和挫折,以后的日子会很好的……”

  老伯在给医护人员的信中写道:“感谢你们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感谢你们在我最后的日子里陪伴我、关怀我,使死亡变得不可怕,使自己没有痛苦地走完了人生最后的道路。也许你们会发现,我欺骗了你们,但这只是一个老人在死亡时的善意的谎言,请你们原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