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司法公正 建设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3 南方日报

  廖东明

  党的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是时代进步、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刻理解政治文明的内涵及要求,正确认识并努力完善我国检察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强化法律监督

  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法律监督权,是维护司法公正,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通过行使法律监督权,依法保障有罪的人受到惩罚以及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权的范围是法律规定的,检察机关对直接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主要是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权,从属于法律监督权,是检察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使法律监督权的一个重要方式。检察机关通过行使侦查权强化法律监督,防范权钱交易、职务不作为、职权被滥用等职务犯罪,是反腐倡廉、保障人权,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客观需要。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按照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要求,完善司法机关的机构设置、职权划分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从制度上保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我们要从立法、司法体制以及人们的认识上,注重提高和宣传检察机关的社会地位。通过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依法保障人权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条款纳入宪法,首次将“人权”由一个政治概念提升为法律概念,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确立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原则。这是实现政治文明的法律体现,是当代民主宪政的本质要求。

  依法保障人权是当今世界司法的主流。从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权来看,检察机关既是保障人权的最主要的司法机关,也是它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极少数国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侵犯人权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如刑讯逼供、非法限制或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破坏选举等,这些行为严重侵犯人权,危害极大,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如不及时制止和纠正,依法制裁,就会严重影响民心,破坏党群关系,危害甚至动摇我党的执政基础。针对上述问题,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全国检察机关现已开展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的职务犯罪案件专项活动。应该说,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强化人权的司法保障方面负有特殊的职责,可以大有作为。

  保证文明司法

  对检察机关而言,文明司法有两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本身而言,在从事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时,自身要文明,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二是依法监督他人时也要讲文明。目前,我国检察机关制定了文明司法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建立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开展文明接待群众来访控告申诉活动,依法履行诉讼监督活动,等等。检察机关只有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检察工作,充分、正确地行使检察权,才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