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力解决农村基层热点难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3 南方日报

  张泽华

  对于农村基层来说,村、居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抓得如何,特别是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简称“四民主、二公开”)能否真正落实,直接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路线能否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直接影响到村居的干群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稳定。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多层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深化和延伸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推动龙湖区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摸实情,听民声

  一个地方的党政领导如果听不到来自群众的呼声,不了解和洞察民情,执政为民只能是一句空话。村居干部处于基层第一线,要多与群众沟通,了解他们的所盼所想所怨,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好事,用务实的作风和实绩来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民代表的作用,集中民智民力,反映民意民怨。

  抓住主要矛盾,着力化解矛盾

  当前,影响农村基层稳定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究其根源,就是没有把“四民主、二公开”落到实处,在利益分配等方面出了乱子。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村居的征地款分配、资金使用不透明以及少数村居干部腐败的问题最容易引起突发性群体事件。要在村居全面推行“四民主、二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土地管理、集体财务管理、征租地款管理和承包合同管理制度,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力度。抓好村居土地使用、社会治安、封建迷信、殡葬改革、计划生育等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治理,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引导、保障问题的解决。

  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民主选举的组织形式和操作办法,拓宽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选出组织和村民比较满意的两委班子,配强村居党支部书记,建设基层强势班子,为维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牢固树立“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思想,进一步健全各级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心抓、一级抓一级、下级向上级负责的维稳工作新格局。

  建章立制实现有效管理

  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特别是要按照“四民主、二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村务工作制度,使村居“两委”及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议事决策等工作有章可循。

  提高群众法制观念

  长期以来,农村基层普法工作十分薄弱,部分群众法制观念不强,碰到问题不是想办法通过合法途径反映情况,而是习惯于用极端的方式制造轰动效应,甚至错误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要注意从村居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维护基层稳定这个主题,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强基”普法活动。创建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促使街道(镇)、村居干部群众接受较全面、系统的普法教育,提高村居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同时要教育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中共汕头市龙湖区委书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