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唯人才是用 兴一方之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3 南方日报

  柳锦州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为政之道,重在得人”。毛泽东同志也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委的重要职责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地方党委是一个地区的领导核心,既是执政党意志、路线、方针和政策承上启下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又是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全局领导者,对于巩固我党执政基础,促进地方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负有直接责任和特殊使命。地方党委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内容丰富,而通过培养使用各类人才,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兴一方之政,乃提高执政能力之要旨。

  经济强市需要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惠州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实施了“1155”人才工程(即在3-5年内,引进院士或著名专家10名、博士100名、硕士500名、本科5000名),大力推进“3+2”人才队伍建设(即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农村乡土人才)。据统计,目前我市人才总量为28.5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8.9%。各类人才为我市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我市的人才总量仍然不足,高新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短缺,人才发展与我市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状况不相适应。随着“中海壳牌”、1200万吨炼油等大项目落户惠州,我市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潮。我们更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实践科学人才观,尤其是要围绕石油化工和数码信息两大支柱产业,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快培养一批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党政人才队伍;以提高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加快培养一批熟悉国际国内市场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加快培养一批高级技术人才队伍,为早日实现我市建设珠三角东部现代化经济强市和广东现代石化数码产业名城,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以良好的环境聚才留才

  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市已分别摘取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四块金牌,成功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今后,我们要在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同时,继续改善城市硬软环境,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使惠州成为国内最适宜生活与工作、创业和发展的城市之一。

  营造海纳百川的人文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是一个地区聚集人才的重要砝码。我市是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三大板块互相渗透、交融的区域,流行普通话,具有多元文化特征。惠州人热情好客,开放性和包容性较强,不排外,不欺生。正是在这种文化氛围下,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在干部使用上实行“五湖四海”,引进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干部,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已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营造集才、用才、留才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我们借鉴国内外的做法,实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人才政策,变人员引进为智力引进,变高薪引进为项目引进,推行“项目+人才+智力”,实现事业引才、事业留才。我们在充分利用好国内人才资源的基础上,也注重利用国际人才资源。如TCL集团今年4月正式启动了“全球人才招聘工程”,年内在全球招聘2200名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研发人才,为打造世界级企业锻造一支“国际化部队”。

  构建育才新体系

  一方面,加快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切实抓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成人教育和终身教育。另一方面,加快构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实践体系。多年来,市委在培养党政人才方面,通过公开选拔、基层锻炼等措施,培育了一批年轻后备干部。在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方面,我市通过与外资、外企合作,向合资企业派中方副总与中层管理者,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方针,在商战实践中跟师学艺,内外融通,造就了像TCL集团、德赛集团、华阳集团等一批企业高层经营管理团队。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我市重点抓好高层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工作。到目前,已有73人当选为惠州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同时,通过建立TCL、德赛等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技术中心等载体,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完善选贤新机制

  确立科学政绩观,完善对三支人才队伍的评价标准:党政人才评价以群众认可为标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标准;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标准。

  落实激励政策,完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近年来,我市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分配制度的实践。在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方面,随着近年来我市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按照公务员职务高低和职级档次,适当提高了公务员地区津贴发放标准。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对专业技术人才较集中的卫生、教育、新闻系统推行了竞岗制、聘用制、岗位管理制和绩效分配制。在国企经营者薪酬制度方面,对TCL集团、华阳集团、德赛集团实行授权经营、增值奖股、经营者和骨干员工持股、股票期权、年薪制等。这些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合理使用人才,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在使用人才过程中,要确保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位子,真正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同时,还要合理搭配人才结构,注重人才互补,实现团队“1+1〉2”的整体功效。

  建立党管人才新格局

  党管人才是指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党管人才原则是我们党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管干部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和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兴一方之政的重要保障。

  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管人才就是要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对于我们地方党委来说,管宏观,即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大事上,着力研究解决其中的突出问题。管政策,即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精神,把握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遵循人才供求的客观需要,本着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单项后综合的原则,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人才政策体系化。管协调,即要注意处理好党管人才与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依法管理人才的关系。管服务,即要从政治上多关心,生活上多关怀,感情上多关爱,为人才建功立业提供优质服务。

  作者系中共惠州市委书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