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发现新石器时代彩陶证实 珠江文明有七千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强 通讯员/侯玲雅)深圳考古取得重大突破,在日前对咸头岭遗址第四次挖掘中,发现了大量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距今约6000年到7000年,有力地证明了珠江文明的产生时间一点也不比黄河文明、长江文明晚。

  出土彩陶展示新石器时代变迁

  咸头岭位于大鹏海湾,1981年,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址,经过1985年、1989年和1997年3次挖掘,出土大量新石器时代中期的陶器和石器,其中有锛、斧、凿、铲、刀等磨制石器74件以及16件打制石器和98件天然工具。

  今年8月,深圳市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为研究该遗址的年代问题进行取样挖掘,在往下挖掘到约3米的时候,工作人员意外发现遗址还有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埋藏在土中,于是开始了第四次深入考古挖掘并发现了彩陶。

  据省、市考古专家鉴定,这次出土的彩陶大致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彩陶只有条形纹;到了第二阶段,彩陶上除了条形纹外还出现了点状纹、细绳纹、曲线纹等多种纹路,在陶器上还出现了大镂孔;到了第三阶段,彩陶消失,被带有粗绳纹的夹砂陶所取代。这反映了当时的制陶技术由简单到复杂的演变过程,展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变迁。

  记者昨日在挖掘现场看到,在刚挖掘出来的文物中有一个口径10多厘米的花样纹樽,可清晰看到上面印刻着的对称字符花纹。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邱立诚告诉记者,这样的陶器在岭南地区还是首次出土,从形状上看,花样纹樽是一种祭祀物品,樽上的压印纹路表现的是原始居民的一种精神意念,这是代表了当时文化内涵的器物。

  “咸头岭文化”距今六千至七千年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已发现了新石器时代中期遗址20余处,深圳市除了咸头岭遗址外,还有大黄沙遗址、大梅沙遗址、小梅沙遗址。考古专家们认为,咸头岭遗址应该是其中年代最早、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遗址。对此,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伯谦等专家提出了“咸头岭文化”的命名,他们认为,咸头岭是环珠江口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中内涵最为丰富且特征明显的典型遗址。

  这次发现的近百件器物是咸头岭遗址考古中数量最多的一次,在一定时间和空间代表了当时文化的最高水平。从出土文物来看,咸头岭遗址是环珠江口彩陶、白陶的发源地。此外,咸头岭史前文化遗存中的典型器物在各期遗址中的演变脉络清晰。

  此次考古挖掘发现了可以依凭测定考古年代的碳14,距今约6000年到7000年的“咸头岭文化”年代可定。但由于出土的个别器物是目前中国考古界中的“异类”,诸如为何在陶器中出现了众多的波浪形条纹,这是否与海洋文化有密切联系?咸头岭文化与东南亚文化有何密切联系?还有待中国考古界进一步破解这些“千古之谜”。

  链接

  咸头岭遗址

  咸头岭遗址位于深圳大鹏海湾,能避风,并且有溪流经过。专家们认为这是个适合古人类生活的地方。遗址原址为叠福村的晒谷场。考古专家已在此挖掘了8个文化层:第一层是谷场夯实的土,第二层堆满了年代沉积的各种物质,第三层到第八层就是古代的文化层,陶器和石器就是从第三至第八层挖掘出来的。 据新华社

  图:

  考古人员在咸头岭遗址进行发掘。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耀波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