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内外五千人齐聚李白故居 冒雨祭诗仙盼文教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油九月十三日电 题:海内外五千民众冒雨公祭李白

  作者 张华

  “长庚耀于天庭,诗仙降于斯壤”,细雨霏霏中,来自台湾、美国、韩国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人士五千人齐聚李白故居江油,公祭李太白,企盼文教兴旺、国泰民安。

  十二日下午两点半,随着主祭师一声“吉时已到,打开祠门”,“甲申年李太白公祭大典”正式开始。太白祠的大门徐徐开启,锣鼓喧天,唢呐齐鸣,十二对“唐代仕女”飘然而出,八位壮汉抬着牛、羊、猪三牲以及玉帛、美酒等祭物,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引领参祭民众缓步经过白玉堂、思贤亭、蜀风堂、进入古色古香的太白祠,甬道两侧排列着唐代武士、仕女、祭祀仪仗队。在宫灯、红纱、朱雀、玄武、青龙白虎旗和祭旗、礼旗笼罩下的太白祠庄严肃穆。在典雅的古乐声中,焚香三炷,各界人士齐齐向“诗仙”行三鞠躬礼。

  “匡山攻读,积十年磨杵之苦功;蜀中漫游,显少年诗赋之锋芒……”,江油市市长廖明宣读了由年逾九十的著名作家马识途撰写的《祭李白文》,洋洋千字,寄托着后人对李白的追思和怀念。

  据了解,江油祭祀李白,早在唐末宋初就开始了。并先后修建了太白祠、名贤祠、长庚寺和文昌宫等建筑,每年都要在传说是李白出生日的农历正月十六“长寿会”和“桃花会”和李白胞妹李月园生日的“月圆会”举办祭祀活动。

  中共江油市委书记陈兴春说,为深入挖掘李白文化内涵,营造“李白故里、华夏诗城”的文化氛围,江油市决定,恢复举办李白公祭活动。此次颂扬李白文化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进行文化创新的有益尝试。

  来自台湾大学的樊哲贤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诗歌、京剧、书法等都是高层次的艺术表达,从诗歌里面可以看到中国人的情趣。李白浪漫、狂放不羁,是一个值得我们欣赏的人物,中国有这样人物值得骄傲。樊先生的夫人、美籍华人郭新政说,这次来参加李白公祭大典,就是想多了解一点李白文化,有一种寻根的感觉。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