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创卫接受省爱卫会考核 1000亿推进交通环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昨日起到15日,省爱卫会组织11个考核小组将对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10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考核鉴定。

  昨日上午,广州市举行汇报会,向省考核鉴定委员会汇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副市长李卓彬代表市政府在汇报中说,“九五”以来,广州共投入1000多亿元完善城市交通环境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省考核鉴定委员会的成员有省爱卫会、省卫生厅、省健康教育所、省建设厅、省卫生监督所、省疾控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从昨日下午到今天,考核小组将到现场对广州市的创卫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的项目是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包括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城区除四害等。据省考核鉴定委员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在今年7月对广州市创卫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这次考核的,这次考核也是广州市向国家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环节,因此,他们将采取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检查。

  现场直击

  本报记者随考核小组专家检查市容环境卫生

  所到之处都不错

  本报讯新白云国际机场投资3.6亿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花都区的建设工地厕所没有臭味……昨日,省考核小组进行现场考核时,充分肯定地说:“广州市创卫活动做了很多工作,所到之处都不错”。

  两个机器人清洗候机楼

  昨日下午2时30分,11个考核小组陆续从广东迎宾馆走向各地,开始对广州市创卫工作的现场考核。笔者随市容环境卫生组A组,到新白云国际机场和花都区考核检查。该组的专家是省考核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兆福和成员陈辅淳。

  对新白云国际机场的卫生状况,有市容环卫部门的负责人说,它是免检的单位了。但是,何兆福说,正因为它是重要的窗口单位所以还是要检查。在认真听完新机场方面的汇报后,两位专家来到候机楼大厅,仔细检查这里的饮食店,看证照是否齐全,卫生设施是否符合要求。

  新机场由于面积大,搞卫生的工作量也很大,光是厕所就有24个。机场方面介绍说,全机场搞卫生的人员就有900多人。此外,还买了两个机器人负责对候机楼的立面清洗工作,一个就要400万元。同时,投资3.6亿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焚烧系统,并且已经进入调试,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专家们随即来到两个处理系统进行检查后感到很满意,说:“一个单位也搞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处理系统,这很好啊!”

  “沿气味找厕所”时代已去

  在新机场,尽管还是新簇簇的,而且有专人负责清洁卫生工作,但是专家们还是进入到厕所检查。

  机场的厕所卫生确实是很好,那么城区里的厕所怎样呢?专家们来到花都区后,每到一地都把厕所作为必检内容。在花都区建筑工地检查时,在工地施工人员的指引下进入厕所进行检查;在花果山公园也进入厕所检查;在梅园住宅小区还是进入厕所检查;在昌华市场检查了档口后,也没放过厕所;到了南华市场也少不了进入厕所。令人高兴的是,在这些检查的厕所外面都没有臭味,所进入到的厕所也基本上没有臭味,这些卫生效果都得到专家的肯定。有人说,厕所的卫生如何反映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在花都区反映出“沿气味找厕所”的时代已经过去,广州市的创卫工作使文明上了一个台阶。

  广州市向省考核鉴定委员会交出答案 基本达国家卫生城市要求

  本报讯经过漫漫的10多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路,昨日,广州市向省考核鉴定委员会交出答案: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0%……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要求。

  广州市自1990年“创卫”工作启动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使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的改善,城市文明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和“迎九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

  广州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十五”计划,并制定了《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划纲要》。副市长李卓彬昨日代表市政府向省考核鉴定委员会作《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报告》时说,“九五”以来,广州市共投入1000多亿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包括内环路、地铁、污水处理厂、城市公园、步行街等重点工程在内的交通、环境建设。1993年至2003年,仅地铁一项,即完成工程投资233.3亿元,建成并开通运营36.6公里,目前地铁在建线路82.5公里。有效增强了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并带动了周边环境的同步改造和美化,大大提高了环境质量。

  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目前,广州市日产日清生活垃圾7100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2002年8月建成的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6300多吨。为有效提高垃圾资源化水平,2002年8月投入试运行的庆丰垃圾分拣中心,采用现代化分拣生产线,日分拣垃圾200多吨。此外,将于2004年底建成投产的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能力1000吨;计划2007年建成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

  为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广州市全面启动了大坦沙、猎德、西朗、沥滘四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系统和司马涌、石井河二期、东濠涌、沙河涌、猎德涌、马涌、下市涌、塞坝涌等截污工程的建设。目前广州市(老八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已经达到70%以上。

  空气质量跃居全国城市前列

  广州市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评比中排名已经跃居前列。2941个污染工业企业治污全部按期达标,无铅汽油普及率达100%;7000多家饮食服务企业实现“油改气”,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建设污水处理厂5座,整治河涌42条;如期完成国务院下达的“一控双达标”任务,成为全国三个达标的省会城市之一。

  该市还大力推进以“一山一水”为重点的生态景观整治建设。1998年至2000年完成了142项城市景观工程;保护和建设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完成2.9万亩林相更新,兴建8.5公里西侧休闲带新景观;整治建设珠江河段两岸景观,形成了长达23公里的珠江沿岸绿化景观带。目前,广州市区公园总数达153个,绿化休闲广场16个,森林公园34个,是全国省会城市森林公园最多的城市。

  重点整顿中小饮食档卫生

  广州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由大规模集中统一行动逐步转为日常卫生整治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每年4月至11月,城区每月组织一次除四害统一行动周;适时开展专项治理,2001年启动灭蚊达标工作,2003年上半年开展了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全民参与除四害。

  近年来,广州市还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整治工作,重点整顿烧烤熟加工场、中小饮食店档卫生。还针对食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开展食品打假行动,先后查处了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大米、含有氰化物冻狗肉、含甲醛冰鲜鱼等大案要案,有效地防止了不符合要求的食品流入市场。仅2003年上半年就出动专项打假行动41351人次,打击地下食品制售窝点95个,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7642间次,查处违法案件2971宗,罚没金额35.6万多元。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影霞

  通讯员 邱创泓 李馥华

  图:

  昨日,考核小组在花都区检查市场卫生状况。符超军 摄

  淘金路垃圾压缩站改造成环保式压缩站。郭长荣 摄

  白云山上空气清新。符超军 摄

  副市长王晓玲(右四)考察东川新街市。郭长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