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市相关部门回应本报——“断头路”最迟月底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00 南方日报

  “南山断头路断到何时?”追踪

  昨日,本报报道的《南山“断头路”断到何时?》一文产生了连锁反应,南山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拿出行动方案,将这条仅长1.4公里、修了一年多的“断头路”尽快修通。

  与此同时,昨天下午,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征地拆迁办公室也积极回应本报,相关负责人已表示一定加大处理力度,最迟于本月底之前,确保“断头路”尽快复工。

  【国土部门】

  土地存在争议是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荔枝林挡道4个月,主要原因是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征地拆迁办公室与果农之间的赔偿问题悬而未决。为此,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双方当事人。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分管此路段拆迁事宜的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征地拆迁办公室徐真祥副主任。他说,上午报纸一出街,就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拆迁办已就留仙大道西段施工问题向市建筑公务署进行了有效沟通,已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处理。

  那么荔枝林赔偿问题为何拖这么久?据他介绍,其主要问题不是不想赔、不该赔的问题,而是不知道赔给谁。一直以来,紧靠马路的新围村和九街村对土地和荔枝林的权属问题各有说法,征地拆迁办不知道将款项赔给哪个村。因为树是一个村的,而土地是另一个村的。村与村之间为此也在纠缠不清。“这事情现在弄清了,可以等市估价中心的结果出来。”

  据徐真祥介绍,1992年南山区国土资源局征用土地后,并未立即把土地投入建设,大部分土地仍交由村民继续耕种。所以,当时仅付给村民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至于地上荔枝树的补偿费在当时没有得到落实补偿。

  【果农】

  补偿合理马上让道

  青苗赔偿成了该路段能否开通的关键,记者昨日为此采访了数位果农。

  据一位郑姓果农介绍,“挡路”荔枝林有近50亩,由5个果农所有。1992年“土地统征”,原国土局对该片荔枝林进行了清点,原计划政府每亩补偿8800元,但补偿费用未落实下来。到1994年,修留仙大道通往留仙洞社区的一条柏油马路,国土部门采取用多少赔偿多少的办法,那时又赔偿了近10亩荔枝林的款项8万元。

  到2003年初,留仙大道西段改造,国土部门认为该荔枝林的荔枝树棵数增加了,赔偿应按亩数来计算,所以双方僵持不下。

  果农郑先生也承认,由于土地被征用后一直未开发,果农为了加强果园的管理,的确是加种了一些荔枝树。现在荔枝树也长大了。如果还按亩数计算,整片荔枝林只能赔到150万元左右,如果按棵数计算,至少要补偿到600万元,中间差价太大,果农们无法接受。

  数位果农昨也一致向记者表态:“如果补偿合理,我们肯定配合道路建设,尽快让出土地!”

  最迟月底动工

  “我们并不是不管,征地拆迁办和南山区政府一直在协调处理这件事情,市估价中心正在对荔枝数进行评估,只是结果还没有出来。”徐真祥说。

  当记者提到,“断头路”断了这么久,是不是与机构撤并有直接关系时,徐真祥坦言,原有的南山国土资源局撤并到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后,新的工作系统也刚刚启动,由于部分领导岗位的变动,有两个月人员一直没有到位,这给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他介绍,深圳土地投资开发中心原属于国土局,现在划归市建筑工务署后,但具体赔偿事宜仍然由他们接受土地拆迁的理赔。“不管机构怎样变,我们的服务宗旨不会变,一拿到评估结果,他们就进行理赔。”

  当记者再次追问荔枝林要赔多少钱时,徐真祥一脸的无奈:“具体赔多少,这不是我们说了算,只能由市估价中心去估价。只要一拿到评估结果,我们就会立即进行理赔!”

  对此,拆迁办公室徐真祥副主任向记者明确拍板:“我们将在这个月以内,将村民的赔偿问题解决好,并保证‘断头路’月底重新开工。”

  青苗赔偿为何就这么难?道路到底何时动工?挡道的症结到底出在哪?本报将一如既往关注事情的进展!

  本报记者/华克涧 实习生/黄伟

  图:

  “断头路”有望月底动工,届时车辆经过这里就不会这么苦了。华克涧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