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卫生资源相对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玮)“深圳市千人口床位、千人口医生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而医院病床使用率却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卫生局获悉,深圳医疗市场存在卫生资源总量相对短缺、高端医疗服务资源不足和低端医疗需求供给不足等问题。

  千人口床位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

  由于深圳市人口的平均年龄十分年轻,对医疗资源需求相对较少;而市人口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中,卫生设施基础薄弱,因此,尽管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但卫生资源始终还是跟不上人口增长速度,千人口床位、千人口医生均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见表1)。

  市属医院高峰期病床使用率超过110%

  据深圳市卫生局有关人员透露,根据不同能级住院服务供需分析显示,我市居民在寻求住院等高端服务时,趋向于到政府办的医疗机构,特区内居民对高能级医院趋向尤为明显,导致市属医院常常人满为患,病床使用率高达95.6%,高峰时甚至超过110%。而宝安、龙岗两区居民则因交通、经济等因素,也趋向就近寻求政府办的医疗机构。

  目前,深圳社会办医疗机构除少数专科特色较为明显的医院外,大多数民营医院尚无法满足我市居民的高端医疗需求(见表2)。

  门诊服务远远未能满足需要

  有关人员测算,去年深圳市的门诊服务远远未能满足需要,这其中主要是对街道医院、社康中心、门诊部、诊所等低端医疗服务需求较大,而目前合法的医疗机构无法全部满足,这在客观上为无证诊所、“黑诊所”提供了市场空间。

  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

  从地域分布看,深圳医疗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比如:分布最为密集的罗湖区每平方公里拥有医疗机构3.27家,是龙岗区的23倍;从人群分布看,罗湖区每万人拥有医疗机构3.37家,是宝安区的4.6倍。一些地处偏远、但人口集中的区域,由于医疗资源区域分布不足,无法获得必要的医疗服务,因而这些区域的医疗市场管理常存在劳务工就医困难(见表3)。

  此外,由于无证行医屡禁不绝,有证医疗机构也存在诸多违法经营行为,医疗市场秩序的整顿仍是工作重点之一。

  表1:2003年全市医疗资源与利用比较

  表2:全市居民住院流向构成(%)

  表3:全市医疗机构区域分布情况

  图表略,详见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