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PI跨越“通胀红线” 为加息预期再添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8月居民消费指数/CPI再度越过5%通胀“警戒线”,为中国加息预期再添筹码。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5.3%。

  这已是CPI连续三个月跨越央行确定的“5%”的通货膨胀警戒线。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指数,CPI是反映通货膨胀的一个“硬性”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7月和8月的CPI持平,但却都是只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数字。事实上,今年8月份物价水平比7月份上涨了0.7个百分点——这说明8月份国内物价依然在上行,而不是与上月持平。

  此间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CPI是央行决定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中国不会允许CPI长期处于如此的高位,因此,加息势在必行。

  安邦集团分析师陈伟13日分析认为,从夏粮丰收的情况来看,粮食涨价的因素可望得到缓解,从而有可能带动CPI回落。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济军提出,平抑物价不能成为加息的理由,因为剔除粮食和油价因素的核心CPI增长并不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此不予认同。易认为不论如何分析,CPI处于高位是不争的事实,加息应是越早越好。

  中国官方研究机构——国家信息中心于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对物价走势持乐观态度,认为价格上涨的动力逐渐减弱,有望回落。

  尽管对CPI持保守态度,但陈伟与陈济军也同时认为,宏观调控使用行政手段并非长久之计,政府有必要综合运用货币、信贷等经济手段,加息应是可选手段之一。(李若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