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拒绝大学生夫妻同房没有错

  一对身为夫妻的大学新生,却必须分住在男女生宿舍内。当事人蔡建东为能和妻子住在一起,已三次向所在学校康定师专递交“同房申请”,但均遭拒绝。对此,许多评论文章都把批评的矛头对准校方,因为同房是大学生夫妻的权利。

  权利意识增强是好事,但并非所有的权利都能实现,一是要看权利的性质,二是要看现实条件。夫妻有同居权,这是有法律保障的,但这种保障主要体现在其他人不得侵犯夫妻的合法同居权。法律不可能作出这样的规定:夫妻必须同居,不能分居,或国家和单位必须保证夫妻同居。如果学校条件允许,大学生夫妻可以一起生活、学习,这么办当然能够体现决策的人性化。但拒绝他们,最多表明学校没有成人之美罢了,并不表示学校做得不对,因为学校并没有为大学生夫妻提供同居住所的义务。更不会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学校好像侵犯了大学生夫妻的同居权。如果学校必须为大学生夫妻提供同居住所,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任何一个单位的双职工都有权要求单位解决同居住所,否则就是妨碍或侵犯了他们的“夫妻同居权”?这显然是不成立的。刘吉涛

  小偷练跑,警察更要练

  近日,韶关市翁源县警方在县城街头将3名正在晨练的青年男子擒获,原来3人是一个盗车团伙的成员。在场群众称,今年7月以来,这3人每天坚持晨练,经常跑得汗流浃背,没想到他们别有目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小偷在“刻苦锻炼”提高奔跑速度,警察就更应该有更好的体能去应对,绝不可等闲视之。前一段时间,南京等地警务部门曾经要求警察限期体能达标,特别是对“大肚警察”提出了“减肥”的要求,当时看来有些“不近人情”。通过“小偷练跑”这个报道我们得到了启示:对于警察,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完成职责的前提,“大肚警察”面临“训练有素”的小偷表现出奔跑不力的无奈应是失职行为,一些地方的警务部门要求警察提高身体素质并非“不近人情”,而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

  武志兰

  谁也别去帮衬状元碑

  当民众多方呼吁叫停高考状元的炒作时,孔庙却要将各省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状元的名字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

  孔庙为高考状元立碑,这心血来潮之招,是真想为各省的高考状元歌功颂德,还是别有用心?其实,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的彭教授一语道破天机:“相对于雍和宫来说,国子监孔庙平时的客流量很少,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外国人。有人提出要竖立当代高考状元碑,是想以状元文化来吸引游客,是一种经济运作方式……”原来,是为了吸引游客,增加自己钱袋的厚度罢了。赚钱应有道,而孔庙只不过是想利用家长的功利心理来捞众人的钱,这显得不厚道。家长为了刺激孩子在学习上的“功利性”,会强迫孩子来此一游,而孩子在看了林立的碑之后就能受感染,增强学习的动力,这显得可笑。高考状元不是想考就能考取的。家长在孩子耳边所散发的“状元教育秀”,岂不是让孩子早晚被“锈”出“恶”来?退一步想,高考状元所取得的“成绩”哪一个是看了碑林之后激发出来的?可见,看不看都无关紧要。立高考状元碑,安的是什么心?为了攫取你的钱罢了,各位还是赶紧捂住自己的钱包,免得送钱给人家还被人家笑。多不值! 王军荣

  高校有必要设反贪专业

  9月12日结束的一个检察会议传出消息:当前反贪部门急需培养四类人才:一是侦查预审人才;二是侦查指挥人才;三是综合指导人才;四是专业技术人才。

  怎么补充反贪人才?权宜之计是反贪应向社会广开大门,从社会上招募专业人士,组成反贪精英部门。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我们的社会已储备了大量的各类人才,只要机制允许他们进入各级反贪部门,通过一定的实战锻炼,他们很快就会上手。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采用不定时向社会招募反贪人才的做法来补充新鲜血液。广西前两年也曾通过向全区选拔反贪人才,建立“反贪人才库”。长远之计,是要通过高等教育培养反贪的专业人才。向社会招募,招到专才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招到知识全面的通才就比较难了,通才必须在体制内培养。现在的高等教育有公安专业、法官专业、检察专业,但似乎还没有反贪专业,因此我认为有必要把反贪从检察中细分出来,自成一体,让它为国家的反贪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练洪洋

  中秋节放假又能如何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文化合作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高达86%的人认为,中秋节应该放假一天。

  然而,如果中秋节真的能够放假一天,我们该怎样度过呢?很遗憾,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人过中秋节的方式是很单调的。本次调查显示,在中秋佳节,人们的活动无外乎“跟家人团聚”(42%)、“吃月饼、赏月”(27%)、“看电视晚会”(11%),还有13%的人“根本不过,跟平时没什么区别”,选择其他方式的仅为7%。还有媒体,每到中秋前夕,就把眼光紧盯在月饼上大肆炒作,哪里的月饼用陈年老馅了,哪里出了破吉尼斯纪录的超大月饼,哪里的月饼吃出人命了,等等,而关于中秋的文化、习俗与传统,反倒无人问津。无怪乎有人把中秋节戏称为“月饼节”了。笔者认为,如果中秋节就这样度过的话,放假一天就变得毫无意义了。2月14日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在我国并无法定假日,但每每会形成全城抢购玫瑰花的景象。如果中秋节能够形成如此壮观的景象,那么法定放假一天,应该是水到渠成了。 蒹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