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鸡快点跑 恐龙追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小鸡快点跑 恐龙追不到

  美生物学家认为成年暴龙跑得很慢,《侏罗纪公园》中部分镜头违反生物力学原理

  恐龙中的暴龙是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之一,如果你看过美国大片《侏罗纪公园》,应该对片中暴龙狂追吉普车、撕咬人四肢的可怕镜头记忆犹新。如今该片制作人却开始怀疑这个健步如飞的暴龙形象有问题,因为美国两位生物学家近日提出,体重达6吨的成年暴龙每秒大约只能行进5米到11米,可能连一只普通的鸡都追不上。

  如果你了解恐龙,应该知道暴龙是恐龙之中最恐怖的一种。它体重达6吨,身长约12米,直立起来高约4.5米,血盆大口宽1.2米,参差不齐地布满长长的牙齿,一口就能吞下225公斤重的食物。草食三角恐龙和鸭嘴恐龙碰上暴龙只能坐以待毙。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美国大片《侏罗纪公园》塑造了暴龙疾走如飞追车杀人的“暴戾”形象。但美国两位知名生物学家却对此提出质疑,他们在近日出版的《形态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动物跑步时需要的肌肉量很大,他们测试了鸡、驼鸟等动物依靠两足奔跑所需的腿部肌肉占体重的比例,然后比较了暴龙等兽脚类动物的体型数据,结论是暴龙跑得其实很慢,成年的暴龙秒速只有5米到11米,可能连一只普通的鸡都追不上。

  观点:体重越大跑得越慢

  提出这一惊人观点的是美国史坦福大学的哈钦森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贾西亚。他们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双足动物行走能力的力学及灵敏度分析Ⅰ 灭绝类群篇》一文,提出暴龙跑步时速可能只有18公里到40公里,远非一些古生物学家原先认为的72公里。哈钦森和贾西亚用计算机模拟不同动物的运动,通过腿的长度、运动姿态等参数估算动物奔跑所需腿部肌肉的最小重量。计算表明,动物的体重越大,它依靠两足奔跑所需的腿部肌肉占体重的比例也就越大。一只普通的鸡跑起来时,腿部肌肉只需要达到体重的17%左右。但一头体重6吨的暴龙要想跑得一样快,腿部肌肉的重量将超过身体总重量的80%,而现存的陆地脊椎动物的腿部肌肉一般不会达到身体重量的50%。

  反驳:体型不能决定速度

  哈钦森和贾西亚认为,暴龙跑起来大概和人类、大象差不多,比不上时速36公里的奥运短跑选手,如果碰上时速104公里的印度豹,只有望尘莫及。他分析说,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暴龙追逐吉普车时一定有一脚着地,以这样的步调时速不可能达到72公里;如果硬让暴龙以72公里的时速跑,定会违反生物力学原理。

  这一结论引起很多争议。有古生物学家认为哈钦森和贾西亚的计算不可信,因为从恐龙的解剖结果看来,它们有鸟爪般的脚,暗示暴龙是类似现代鸵鸟的快跑动物,而不像足踝不能动的慢行大象,强调决定速度的不仅是身体的大小,还有身体结构。

  分析:幼年暴龙比成年暴龙跑得快

  为了说服众人,哈钦森在近日发表的《形态生物学》杂志刊登了后续研究成果——《双足动物行走能力的力学及灵敏度分析Ⅱ 灭绝类群篇》,文章指出,研究小组先测试了袋鼠、鬣蜥、短吻鳄、鹬、驼鸟、鸡、火鸡、鸸鹋和驼鸟等动物依靠两足奔跑所需的腿部肌肉占体重的比例,然后测试腔骨龙、美颌龙、双脊龙、异特龙、伶盗龙、小暴龙、暴龙、始祖鸟和恐鸟。

  测试结果表明,后几种兽脚类与古鸟类动物速度存在较大的差异。腔骨龙的秒速约为8-9米(时速28.8-32.4公里)、小暴龙的秒速为11-14米(时速39.6-50.4公里),恐鸟的速度就更快了,但暴龙还是不能快跑。因为随着体型的增大,兽脚类动物两足所分配的力量减少了,肌肉的敏感度下降,幼年的暴龙秒速可能有20米(时速72公里),而成年暴龙秒速可能只有5-11米(时速18-39.6公里)。

  假如哈钦森所言属实,人类万一与暴龙“邂逅”,只要跑得够快,保命的机会仍然很大。生物学家建议说,如果您“有幸”回到远古时代,“有幸”被暴龙盯上,那么不要慌,先看看它多大。如果它已经成年,你可以定定神加速,如果它还是“儿童”……您还是祷告吧。钟和

  核心观点

  随着体型的增大,兽脚类动物四肢所分配的力量减少,肌肉的敏感度下降,速度也随之下降。幼年的暴龙秒速可能为20米(时速72公里),而成年暴龙秒速可能为5-11米(时速18-39.6公里)。

  专家建议

  如果您“有幸”回到远古时代,“有幸”被暴龙盯上,那么不要慌,先看看它多大。如果它已经成年,你可以定定神加速,如果它还是“儿童”……您还是祷告吧。

  图:

  《形态生物学》上登载的漫画:等大的小鸡和暴龙赛跑,究竟谁会胜出呢?

  生物学家哈钦森手拿暴龙骨骼模型讲解自己的“小鸡胜恐龙”理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