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隆重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29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9月14日电记者安洋报道:13日,山西省在省城湖滨会堂举行大会,隆重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成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纪馨芳主持会议。

  省党政军领导张宝顺、侯伍杰、金银焕、云公民、薛延忠、刘泽民、申联彬、杜玉林、杨安和、郑传福、王通智、叶景亮、薛军、曹馨仪、姚新章、张铭、谢克昌、王昕、靳善忠、宋北杉、张少琴、吴锦文、聂向庭、张正明、边鸣涛、韩儒英、吴博威、周然,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大豪,原省级领导李立功、阮泊生、王庭栋、卢功勋、李修仁、郭裕怀、霍泛、张邦应、崔光祖、武正国、张秉法、刘砚青、魏蕴瑜、李玉明、彭少逸、孟立正、李蓼源、孙祥炎、王民、光敏、徐生岚、彭致圭、白陞、李玉璋、第一至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明、省政协秘书长田喜荣及全省各界人士共18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田成平在讲话中说,5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全省的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

  田成平首先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同中国国情相结合,进行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5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权组织形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途径,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50年的实践表明,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

  田成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的实践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历届省委和全省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省委还专门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就加强人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全省各级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省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立法工作成效显著,监督工作不断加强,重大事项决定科学高效,人事任免规范严格,代表工作不断改进。25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订和批准地方性法规414件,为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坚持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相结合、人大监督与人民监督相结合、依法监督与工作支持相结合,通过听取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评议等形式,认真开展监督工作,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国家机关依法行政?

  田成平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需要,是推进依法治省进程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第二,要进一步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在提高立法质量、加强监督、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上取得新成效。第三,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正确处理党管干部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法制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帮助和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解决工作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