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仍难"凤还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30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对外籍华人而言,绿卡可能意味着: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本刊记者/曹红蓓

  上海。中国绿卡制度实施的第一天。

  出入境管理处迎来了一位著名的美籍华人,他就是国内目前身价最高的经理人、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唐骏。1993年,唐骏作为中国公民,在美国获得“绿卡”,1998年获得美国国籍。在上海工作了7年的他,现在又为获得中国绿卡提出申请。

  在北京、上海等地,中国绿卡已实行了10多天时,唐骏根本不是特例。目前,在上海已知符合申请条件的26人中,外籍华人有14位;北京,4岁的美籍华人小女孩,是惟一符合受理条件的新申请人。而据近日从天津市出入境管理局得到的消息称,另一位著名的美籍华人、93岁的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也正式递交了中国绿卡的换证申请材料。

  近年来,中国国力的强盛,政策的稳定,都吸引着海外华人归国。据国家教育部发布的数据,从1978年到2003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17.28万人,2003年的归国人员数量首次突破了2万人。

  朱宇,北京人。1990年到加拿大留学。毕业以后,供职于加拿大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事业渐上正轨。这时,公司派他负责亚太地区商务开发,然而,国籍问题却使朱宇陷入了困顿。

  新的工作经常要有国际旅行,但是中国护照在国际旅行方面却“非常不好使”。几乎每到一个国家都要求入境前签证。而每一回签证,短则十天半月,长则三两个月,根本无法适应工作要求。与此相对,朱宇的出差目的地对持加拿大护照的人入境几乎都是免签证的。

  为了国际旅行便利,朱宇很想拥有加拿大护照。但我国于1980年颁布的《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就自动失去中国国籍。1996年,朱宇在两难中放弃了中国国籍。

  中国也是朱宇的商务旅行目的地之一。加入加拿大国籍后,到其他国家旅行方便多了,但到中国又麻烦了(需要入境前签证)。对这一点,朱宇觉得很苦涩。

  90年代后半期,国内对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对于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来说,特别是男性,回国发展已成大势所趋。”2001年,朱宇回到故乡北京,在中关村合伙创办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担任副总经理。

  朱宇的经历在失去国籍的海外华人中,是比较有代表性的。2003年10月,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关于双重国籍的大型网上民意调查显示,有92.6%参与调查的移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允许中国移民在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入籍公民后保留中国国籍,即对应承认双重国籍。

  不少海外华人认为,这样的措施下,祖国国家利益和海外华人利益能够两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