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装的“美丽衣架”在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39 新京报

  本届新丝路模特大赛的男冠军慕中华和女冠军冯婧。

  2004年是模特赛事云集的一年: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和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刚刚在杭州和三亚落下帷幕,新一轮的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又将登场……

  当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选美内幕、模特经济或者娱乐新闻的时候,可能忽视了一些问题:模特与时装、设计师以及时尚消费的关系是什么?国内模特与国际模特的差异在哪里?而模特们在夺魁之后的成长道路又是怎样的?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权威人士。

  官方说法

  模特大赛是中国特有的

  姚戈(职业模特委员会总干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

  记:近年来,模特以及选美赛事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您能分析一下这种现象吗?

  姚戈:模特大赛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行业性比赛,如中国模特之星大赛;一类是企业为补充新鲜血液举办的,如新丝路模特大赛;还有一类就是展会式的,如大连时装节上的模特大赛。

  记:众多赛事表明了模特业的兴旺,但是否也存在一些问题?

  姚:连广告、汽车甚至民俗都举行模特大赛,这无疑会出现重复。同时因为主办方被赞助方牵着鼻子走,忽视后期推广,会使获奖的模特“昙花一现”。此外,模特比赛只评选时装模特,这明显与模特领域需求的扩大不符。

  记:与国际相比,中国模特大赛有什么特殊性?

  姚:模特大赛是中国特有的,法国等时尚之都是没有模特大赛的。这是因为中国的时装业是以加工业为主的,我们的设计师无法像欧洲设计师每年有两季的时装发布会,所以他们没有机会去了解模特。模特大赛只是为设计师提供信息的。不过现在国内设计师也逐步在改变观念。

  企业发言

  选模特不是在选美

  汪桂花(“新丝路”常务副总裁、历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评委)

  记:职业模特的评选和选美有什么区别?

  汪:职业模特对肢体条件的要求很严格,除了要考察身高、体重、三围等身材比例;台步、乐感、时装表现力等专业素质也很重要。而选美是社会性的,她首先要具有亲和力。

  记:2004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的审美标准有没有变化?

  汪:中国模特的审美标准一直在变化。今年我们更加强调模特的职业化,包括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修养以及职业公关销售意识等。

  记:是不是个性化模特更加吃香,比如像吕燕这样的模特?

  汪:唯美型模特和个性模特都有市场,但是我们在选择时会注意比例,毕竟前者更为大家接受。

  记:在大赛上的获奖模特会不会只是“一夜成名”,随后荒废了呢?

  汪:这需要公司和模特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公司会为模特安排培训和演出机会,并鼓励她们向娱乐、音乐等领域发展,另一方面模特自己也要多积累经验。其实好的模特职业生命是很长的,已经不是我们原来说的18岁~28岁。

  设计师观点

  模特业发展快于时装业

  吴海燕(著名服装设计师)

  记:您怎么看国内时装业与模特业的关系?

  吴:目前国内模特业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时装业,这使得很多模特分流到其他领域。现在很多模特对设计领域很有兴趣,她们的专业知识和对服装的理解表现力,都使设计师的作品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记:国外模特大多是服装品牌捧起来了,而国内服装品牌是不是缺乏这样的能力?

  吴:我们现在更应该推时装品牌,而不仅仅是设计师。这样才能选择适合品牌的模特代言人。

  记:大众从模特那里能得到什么时尚经验?

  吴:她们可以作为时尚的风向标,当然和明星一样,模特们的着装品位层次参差,不过总体来看,我认为她们还是很会穿衣的。

  记:您怎么看待国内模特进军时装设计界?

  吴:作为一个时装设计师还是需要相当的专业培训,作为模特毕竟缺少这方面的基础,但是多年耳染目睹,积累了很多灵感和经验。所以她们在服装业更多起到整合作用,像资深时尚顾问,具体操作还是需要专业设计师。

  模特特写

  模特需提高自身修养

  姜培琳(中国首席名模)

  模特不应该过早地放弃文化课,过去的模特仅限于服装,而现在则需要与客户、媒体进行多方面沟通,而且随着服装设计师层次的提高,对模特的要求也提高了,这也要求模特必须要提高自身修养。要成为优秀模特,智慧是首要条件,身材和美貌并不是主要的。

  模特不是一块跳板

  杜鹃(2002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总冠军)

  从获奖到现在,我一直在成长,两年前还不会面对镜头,现在已经能适应各种风格的演出。这要通过走秀、拍片等机会多看多学,积累实际演出经验,让自己的时尚品位不断提升,比如以前,我去小店买衣服最多穿一两次,现在更懂得品牌和搭配,一般买的衣服都穿很久。

  模特要博采众长

  肖青(2003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冠军)

  做职业模特的专业素质很重要,最初获奖主要是凭借自身条件优势,后来就注重了解各个品牌的风格,本季的主体潮流等,这需要阅读大量的资料,我认为模特学一点设计专业知识是很有用的。

  此外与著名设计师、编导的交流很重要,我从计文波、吴海燕以及东北虎、汉帛等品牌的设计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曲筱艺本版图片/陈利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