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教师评定更看重师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今年10月,上海市中学高级教师的评审将由原来全市一个评委会评审,改为在各区县评审,评价的重点也转移到对申报人的师德和教育教学能力上,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人事局职业能力考试院获悉的。

  论文写得好未必教学好

  职业能力考试院院长陈勇告诉记者,上海最初在徐汇和松江两个区进行试点。经过试点,专家普遍认为,好的中学教师必须是教学能力较强的人,原来强调学术论文,把评价重心放在基础知识及论文上,并不能真正体现一个优秀教师的素质。而且,原来每年上海参与评选中学高级教师的人数达1500-2000人,全市要组织13个评审委员会、100多人的专家队伍进行评选,很难接近基层接近评审对象,做出最合理的评审。

  为此,今年上海将对中学高级教师评审实行改革,将全市一个大的评委会改为19个区县各自建立一个高评委,以便于评委更了解评审对象。

  评审专家随机听课

  另外,在评审内容及方式上也做了一些调整,原来是事先告知老师评委要来听课,现在是不告知随堂听课、课后开座谈会向申报人教的学生及同专业的教师了解情况,并作出评价,最后与申报老师面谈并提问;原来语文是说课,数学是出题目考核,现在全部是听课的形式。

  记者了解到,申报人最近三年学校考核等级,有无违反师德的行为,学习情况等内容都将作为师德的评审内容,对师德的评选是由学校组织教师、领导对其打分,D为不及格,C一般也不进入评审,只有A、B级方可进入评选。

  据介绍,区里的专家委员会一般为11-13人,分为学科评审及专家委员会评审。为了保障公平,1/3的专家均来自外区。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判时,如果是11名专家,6个人半数通过即可。

  相关

  职称新制度

  上海已实行了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区域,设置不同的外语及计算机水平的要求。

  中小学教师的外语要求比高校相同等级职务人员低一个等级;

  以汉语为主要工具的专业、考核古汉语或医古文的人员也可以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

  学术、技术或工作业绩优异,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外语要求可降低;

  从10月23日起,除组织参加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外,还将组织上海市职称外语考试,考试难度和等级与全国考试相同,该成绩使用时限为两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