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南农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52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山南地区紧紧围绕资源、区位优势,加快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创建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走出一条区域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新型农牧业产业化之路。

  早在2000年,针对农牧业经济的发展状况,山南地区明确了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工作思路,农牧业结构调整进入探索、试点、部分铺开的适应性调整阶段。经过2年的努力,2003年全地区农、牧、副、渔业总产值达到49699.82万元;粮经饲比例由2000年的87∶8∶5调整到80∶17∶3,经济结构逐渐趋于合理。通过3年的实践,山南地区的农牧业结构调整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2004年,山南地区的农牧业结构调整由适应性调整开始向战略性调整转变。首先,加快了推进种植业内部结构调整步伐。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提高了经济作物和饲草料作物的种植比例。重点推广种植“山油2号”、“藏油5号”等优质粮油作物,扩大了蔬菜、优质牧草等的种植面积,使种植业结构向市场导向型推进。今年山南地区共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45.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2.8万亩,占72%;经济作物10.5万亩,占23%;饲草料作物2.2万亩,占5%;粮经饲比例由2003年的80∶17∶3调整为72∶23 ∶5,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次,加快了畜牧业发展,提升了畜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今年1至8月,山南地区以黄改、绵改、牲畜短期育肥为重点,加快了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步伐。在贡嘎、扎囊等8个县设立了黄改点38个,通过人工授精等手段改良黄牛1.5万头;绵羊改良在琼结、乃东等县开展,改良绵羊1万只;完成短期育肥7.2万个绵羊单位,现已全部上市,实现纯收入700余万元。再次,着重加大了对油菜种植、藏鸡养殖、实用菌栽培和优质核桃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开发力度。据了解,今年山南地区在贡嘎、扎囊等县种植了8.1万亩优质油菜,预计总产达1126万公斤。同时,为解决油菜籽销路问题,地区农牧局及各县人民政府年初与西藏达氏集团签订了170万公斤的购销合同,并积极与尼泊尔等国外客商进行联系,加快油菜外销步伐。始于2002年的食用菌生产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了食用菌菌种繁殖、菌包生产、农户栽培为一体的食用菌繁育生产格局。上半年,地区食用菌繁育中心生产菌包6万袋,扶持食用菌专业户300户,预计可为农牧民增收48万元。在乃东、琼结、扎囊、贡嘎、桑日5县扶持藏鸡养殖专业户600户,提供鸡苗13845只。洛扎县通过援藏途径与北京二锅头酒厂合作建立了青稞酒厂;加查县建立了2万亩的优质核桃基地。

  农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