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不该错位——有感于萨达姆写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52 人民网

  王若谷

  萨达姆已被美军交由伊拉克方面看管,并接受审判。据新华社报道,科威特《祖国报》13日援引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的话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将在伊举行全国大选前受到审判并被判处死刑。沙兰在接受《祖国报》专访时说,仅萨达姆下令、指挥入侵科威特和伊朗两国这一不争的事实就足以将其送上绞刑架。沙兰说:“萨达姆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据报道,国际红十会去看望萨达姆时,发现这位昔日的伊拉克“君王”还在狱中偷偷写小说。这位前伊国总统一向是颇有一点儿小说创作瘾的。

  制裁十多年,尚有闲情逸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覆灭前夕接连推出了他写的两部小说,第一本书名为《葡萄干和国王》,第二本书题目是《堡垒》。仅管这两本书均无作者署名,但从当时伊国官方媒体对其的推崇和大力宣传,称之为“划时代的伟大艺术作品”等等,这使读者对作者的身份几乎没有疑问:当时的该国,能称的上“伟大”的,舍萨达姆之外,还能有谁?

  《葡萄干和国王》中没有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讲述的是国王和一名叫“葡萄干(扎比巴)”的年青女子共同抵抗外来强敌的故事。这个女子有着惊人的美貌、杰出的智慧和无畏的勇气。但在与外来强敌战斗时,被箭射中心窝,当她倒在国王怀里死去的时候,国王向他的臣民宣布,他已和这位“烈士”结了婚。该小说的扉页上写道:“这里是伊拉克,先知的土地!我们只会向真主下跪!让罪恶降临在叛徒身上!”《堡垒》则是描述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据说其中都是刀光剑影,不再有儿女情长和“无聊的细节”,云云。

  伊拉克本是中东一个盛产石油、资源丰富的富国。但自萨达姆推翻国王统治接管政权后,却穷兵赎武,十多年前用“闪电战”入侵吞并邻国科威特,迅即招致以美英为首的联合国军(由30多个国家军队联合组成)的毁灭性打击,接着又遭受长达10多年的经济制裁,富国由此变成穷国,人民生活苦不堪言。

  目前,小布什总统已完成了他的任期目标之一,完成了他老子十多年前的未竟之业——将萨达姆赶下台,并最终生擒活捉。萨达姆已沦为阶下囚,正接受伊国人民的审判。在山雨欲来的情况下,伊国这位比国王还国王的“伟大”总统,却无心问政、理政,竟还有如此闲情逸致去大写特写他的小说作品,实在令人佩服之至。在他被捉到之前,此公常有惊人之举,如畅游底格里斯河、血书《古兰经》等,这些“壮举”都曾被该国官方媒体大肆渲染,推崇备至,赞以“伟大”,三呼“万岁”。大约(据我揣想),此公觉得治国太难,真要治好一个国家谈何容易;还不如以“小说治国”来得轻巧,既能借此转移人民视线,又能轻松获得“多才多艺”、“伟大不朽”的美誉,留芳青史。其不美哉!何乐不为?更何况,“创作”这些文学作品,其实也不必“伟大”亲自动手绞尽脑汁,更不需“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有的是“枪手”可以代笔嘛。早曾有报道,那位曾被我们的媒体称为过“新沙皇”的前苏联首脑勃力日列夫,不就是这样写作的和发表过他的几部小说“杰作”,并自己给自己的“杰作”颁发该国最高文学勋章的么?然而,读者蔑视,时间无情,时移代换,而今勃氏“杰作”安在哉?!尔曹身与名俱灭,徒留下一桩历史笑柄而已……

  身为一国之主而又确实优秀,搞文艺创作颇有成就者,中国历史上曾有好几位,如李唐后主李煜、宋徽宗赵佶等,他们或擅诗词或长于丹青,艺术天分都很高,但可惜均治国无能,堪称“昏君”。道理很容易理解:钻研艺术需要时间,掌权治国日理万机,当然更需要时间。鱼与熊掌,如何能够兼得?或者治国治文(写小说等)两无成,或者虽然写画出了华章丽辞、佳妙丹青,而国家却搞得一团糟,人民饿死无数,弄得家破国灭,成阶下囚;更不必说那些并无李煜、赵佶般的才能,却偏耍“人来疯”,硬作“艺术秀”的某些最高领导了。

  咳!也真是的,我现在也不理解:放着自尊自荣的生活不去享受,国家也不治理好,何必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徒增历史笑柄呢?这批蠢驴和笨伯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