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主义搅乱投资市场 黄金成“基金避难”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印尼雅加达发生恐怖事件以来,素有“资金避难所”之称的黄金,再次获得投资资金青睐。

  基金界人士指出,每当局势未明之际,黄金常常成为投资资金的“首选”。他们据此建议,投资者除了可直接购买黄金外,也可考虑吸纳黄金基金,以便分散投资风险。

  据香港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资料显示,香港四支较为普及的黄金基金在过去三个月中均有上涨。

  黄金与美元的长期走势相反,当经济环境未能再次造就强美元,金价应可保持强势,而利率周期因素亦已在四、五月期间反映在金价上,当时曾低见380美元左右。

  柏斯理财董事庄汉辉指出,市面可供选择的黄金基金有限,当中首推美林世界黄金基金,去过一年回报率接近20%,而五年回报率更达200%,基金主要投资于世界各地的金矿股,不会实际持有黄金或其它金属,范围遍及全球。

  美林世界黄金基金中,有近90%资产投放在黄金,4%于白金,2.9%于钻石及2.1%于银,基金于七月曾减持黄金证券。美林相信,随着金矿供应减少,生产商停止对冲和投资需求增长等,将为金市带来支持。

  庄汉辉表示,美国受财政赤字及贸易赤字所困,相信美元易跌难升,而黄金与美元走势呈相反,加上国际恐怖主义阴霾驱之不散,投资黄金不失为分散投资的一个好方法;此外,金价自高位回落近10%,而近期金矿公司沽金行动略为放缓,反映业界亦看好后市。

  在目前的市场气氛下,尽管个别业界短期内仍看淡金价,但相信400美元将成为黄金的一个重要支持价位。

  黄金需求方面,中国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黄金需求国,去年印度的黄金消费需求,约占全球总需求的20%。根据GFMS的资料,印度今年上半年的黄金首饰需求,单单与去年同比上升达7%。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指出印度黄金需求上升,主要由于该国去年经济增长迅速及农作物丰收。

  至于不想投资单一贵金属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矿业基金或AHL多元化期货基金,并将部分资金调配至以上类别,应可发挥对冲的作用,令组合可以承受更大风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