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钟奖”统一标识敲定大篆体“乐”字 清华研究生摘走设计桂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标识介绍

  设计是一个形似中国传统编钟、立体三维的大篆体“乐”字造型,以此体现出中华音乐文化的源远流长,突出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鲜明主题。同时“乐”字也表示“欢乐”,寓意音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欢乐。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经过近一年的征集、评选,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的统一标识最终选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研究生王鹏的方案,他将获得10000元奖金。

  金钟奖标识从入围到最终定稿,修改时间长达两周。广泛征求了中国音协及广州地区各方面专家意见,前前后后仅修改稿就拿出了20个。其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三次亲自给出修改建议。

  第一次点拨:“乐”字用篆体

  广州市文化局宣传处处长温朝晖介绍,最初,中国音协及广州地区各方面专家、领导们经过严格评审选择了王鹏的设计作为10个入围奖的第一名,并将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后呈交林树森。林树森看后对设计方案的整体创意给予肯定,但同时提出,“乐”字仅与繁体汉字写法同构,难以体现出中国音乐源远流长的深厚底蕴,建议用比繁体汉字早得多的篆体字作为构图的基础。

  第二次点拨:小篆改为大篆

  作者颇受启发,马上按照这个设想进行了修改。新的设计图出来之后,专家们感到相当惊喜:方案看起来更加大气、庄重,且古色古香,颇合金钟奖提倡“黄钟大吕”高雅音乐的主旨。林树森看了修改后的方案提出,这个设计用的是小篆,如果用更早的大篆,效果会更加完美。作者为此又进行了第二次的修改。

  第三次点拨:笔画拐角用圆角

  经过两次修改的设计方案又一次送到林树森手中。他认真细看后再次建议:设计中“乐”字的笔画拐角处不要用直角,而要用圆角,这样看起来圆润大方,更加大气,也摆脱了用直角看起来像“美术体”的毛病。为了让自己的想法表达得更清楚,他索性用铅笔亲自画了一张草图,从笔画、结构、造型上都进行了详细修改。王鹏根据草图仅两天便拿出最后方案,并顺利获得通过且受到好评。

  看着修改后的最新方案,王鹏连声称好,并说:“真没想到广州市的领导对我的方案这么重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