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汁原味横行霸道好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14 新京报

  这道咸炝膏蟹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螃蟹的鲜味,虽有些微咸,但仍掩不住其本来的鲜香。

  从巴解吃蟹的那天开始,清淡口味就成了螃蟹的经典做法。现在的人们食蟹还是以蒸、煮为第一要义,最多不过加点姜醋去腥驱寒,而即使有了调料,会吃蟹的人第一口还是不去蘸,因为原汁原味才是品尝蟹之美的阳光大道。

  清蒸大闸蟹要吃就吃原汁原味

  将蟹逐个洗净,放入水中养半天,让其排净腹中污物,然后用细绳将蟹钳、蟹脚扎牢(避免加热时因蟹挣扎导致蟹脚脱落,蟹黄、蟹油流出,影响口味和美观)。加适量啤酒将蟹上锅蒸20分钟。

  注意在蒸的过程中不能断气、开箱,要一下到底把螃蟹蒸透,否则便影响蟹的口味。

  蟹取出后解去细绳,整齐地放入盘内。吃时蘸上由糖、醋、姜末、鲜酱油等按一定比例调好的小碟调料,专用餐具上席,由食用者自己边掰边食用。

  门道:蟹的原汁原味在清蒸大闸蟹中体现得最为明显。蟹蒸熟取出后,蟹壳呈橙黄色,打开蟹盖,蟹黄金灿、蟹白如玉,细品则发现蟹肉肥美、肥嫩甘怡。吃时配上一杯加话梅的加热陈年绍兴花雕酒,口味更加悠长。

  第一口不蘸调料

  一般会吃的食客在吃第一口螃蟹时是不蘸调料直接入口的,这样才能品出蟹的鲜味。蟹有“九雌十雄”的说法,即九月要食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食雄蟹,这时雄蟹膏足肉坚。

  上海老饭店

  地址:三里河东路5号中商大厦18楼人均消费:150元餐位:500个

  潇湘大厦潮湘宫

  地址:宣武区北纬路42号人均消费:30元-100元餐位:400人停车位:40

  福泰宫酒楼

  地址:西客站南广场中铁工程大厦人均消费:50元-300元餐位:600个停车位:150

  咸炝膏蟹咸炝生吃好味道

  门道:这道菜品口感细腻、口味咸鲜,蘸着米醋和生姜末吃,怪、鲜、咸合为一体,吃到嘴里也香滑可口、咸鲜开胃。

  咸炝膏蟹是一道宁波风味的菜品,据说当年红泥大酒店把咸炝膏蟹引进北京时,因为这道菜的蟹是生吃的,北方食客都望而生畏。一次有位老板在红泥大酒店请客,席上向北方客人推荐咸炝膏蟹,结果没人敢吃。最后老板用了激将法:“看看哪位是第一个吃生蟹的北方人?”一激之下,客人纷纷动筷品尝。

  这道菜的原料是产于宁波的膏蟹,是将洗净的膏蟹放入卤汁中活炝而成。这种蟹膏厚肉肥,因其膏体色彩艳红,故又称红膏炝蟹。橙黄色的蟹膏色泽明艳,摆在餐桌上十分诱人。

  红泥大酒店

  地址:南三环刘家窑桥西北角人均消费:50-150元

  自助之道

  蟹黄汤包

  北京福泰宫酒楼负责人洛阳

  原料:面粉、酵面、鲜猪腿肉、味精、白糖、麻油,酱油、精盐、胡椒粉、生姜。

  将五花猪肉、猪肉皮、猪筒子骨、母鸡放入沸水中烫焯,去掉血污杂质,加调料用小火熬煮约两个半小时,用绞肉机绞碎,加蟹粉、猪油拌匀。

  将面粉倒在案板上,加清水拌匀,加入酵面反复揉搓,擀成薄皮,上馅,旋捏成细花纹包。

  将小包放入笼屉,置旺火沸水锅上蒸熟。

  诀窍:蒸制时要用旺火沸水,汤包成熟后吹口气,包子中的馅能在包中转动。

  刚出笼的汤包吃法很讲究,有个口诀是“食时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最后一扫光。”必须先在汤包皮上开口,把汁吸完,然后方再吃皮馅,并需配姜丝、镇江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付娟本版摄影/实习记者王建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