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时代的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公平的实现,在汽车的问题上,归结起来有三个方面:机会上的公平、资源配置上的公平、还有规则的公平。

  机会上的公平受制于资源限制和财富限制。

  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道路、能源的供给总会达到增长的极限,因此,汽车的使用也会达到极限。增长的极限使汽车成为一些人永远的梦想,以车门为界,车门内外的人形成了两个族群:有车族群和无车族群。机会上公平的含义就在于:只要你拥有足够的资金、并且符合购置汽车的合法身份,你就可以成为汽车俱乐部的成员。

  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汽车社会的问题是道路资源分配问题。

  在道路资源的分配上,是更多地考虑机动车的行驶速度,还是更多地考虑行人的方便,这是一对矛盾的选择。重视行人的路权并予以保障,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实际行动。

  规则的公平,也许是汽车时代最重要的公平。

  汽车行驶在公路上,一切是依照规则行驶的,这是汽车社会的最主要的运行依据。引起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议的“撞了白撞”和“撞人司机负全责”两种较为极端的规则在不同的地方先后出台,就是现代汽车社会对规则公平问题的一种利益的博弈。是行人优先还是汽车优先,尊重行人路权的限度如何掌握,司机的权利如何准确界定,“以人为本”的理念如何成为一种普惠的理念,诸如此类的问题,还在引起社会公众的讨论,至今没有形成一种完全被接受的结论。

  有规则的制定,也有规则的破坏,虽然不是社会的主流,比如特种车辆。最近,有关省市已经开始清理特种车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阮晓波作者单位:广州市社科院广州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